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耳鸣像火车轰隆,原是血管压迫听神经

2018年12月25日 14:08:0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阮奶奶,今年83岁了,家住杭州临安。一周前,她在子女的陪同下辗转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外科吴晔副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看病。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吴医生,您能不能治好我的耳鸣啊,我已经实在受不了了!”

  原来,她患上耳鸣的毛病已经有7年了,无论白天还是晚上,耳边都能听到洪水的隆隆声或者发动机的轰鸣声。夜深人静时,被耳鸣吵得难以入睡,吃了很多的安眠药、镇静药,也只能小睡一会。经过该院听神经磁共振检查后,竟然意外发现一条压迫听神经的血管。这会是困扰老人多年耳鸣的罪魁祸首吗?抱着一线希望,耳鼻喉科医生推荐老奶奶来到了该院颅神经疾病微创治疗中心。

  吴晔副主任详细了解了她的病情,查阅了磁共振图像,并安排了脑干诱发电位检查及电测听的检查,分析她的耳鸣是前庭耳蜗神经血管压迫综合征,也就是说她的耳鸣很可能是血管压迫造成的,目前国内对此类疾病的手术需要进行严格的评估和筛查,并且仅有少数医院开展。

  中心的李晨昊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老百姓常说的“耳朵叫”、“耳朵响”,有的像火车隆隆响,有的像知了叫,有的如坚硬粉笔画在黑板上那种尖刺的声音;随着生活的现代化,加上高科技的发展,耳聋、耳鸣等老年疾病日趋年轻化。耳鸣症状轻微或短暂出现并无大碍,但如果耳鸣严重而且持续性发作时,对人会产生很大的危害。

  那么,是否所有的耳鸣都需要手术,手术能够治愈所有的耳鸣吗?答案是否定的。耳鸣的病因是极其复杂的,只有那些长期而顽固,严重影响睡眠及生活质量的耳鸣才需要手术干预,而且也需要排除耳科疾病,通过检查基本明确是血管压迫导致的耳鸣才能考虑实施手术。

  经过慎重的考虑,手术团队对阮奶奶实施了顽固性耳鸣的微血管减压手术。术后,阮奶奶欣喜地发现,折磨她7年之久的“天籁之音”已经不辞而别了,听力也没有丝毫影响,终于不需要服用安眠药就可以踏踏实实地睡觉了。

  通讯员应晓燕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