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杭师大附院医联体成立腹部微创外科联盟

2018年12月25日 14:08:0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何丽娜通讯员颜妤金薇薇文/摄

潘志坚主任(左一)用腹腔镜给患者做手术
潘志坚主任(左)与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签约

  “每每到岁末年初,亲朋好友、同事同学等各种聚餐频繁,急性胰腺炎便进入一个高发时期。根据往年的惯例,在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各医院所接诊的急性胰腺炎患者都将有三成左右的增长。”12月23日,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外科教研室主任、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学科带头人潘志坚教授在2018年急性重症胰腺炎诊治新进展运河论坛上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而更令人着急的是,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全身系统性疾病,分为轻、中、重三型,一些基层医院对此病的诊断与治疗还存在一定难度,遇上轻症的还行,稍微重一点的就得上转,使得患者的并发症、死亡率及医疗费用都显著增加。

  因此,为提升基层医院对包括急性胰腺炎在内的常见外科疾病的诊治水平,此次论坛上还同时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更高水平紧密医联体建设项目内成立腹部微创外科联盟。

  “计划用三年的时间,通过质量管理同质化、疾病诊断智能化、对口帮扶精准化等,充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在联盟内部有序高效流动,形成补位发展模式,共同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对卫生健康的优质、安全、便捷需求。”杭师大附院院长骆宏信心满满地说。

  急性胰腺炎进入高发季

  重症胰腺炎要赶紧转大医院

  众所周知,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病,与高脂饮食密切相关,当一下子大量摄入大鱼大肉和酒,或是短时间内频繁吃脂肪含量很高的食物,肝脏、胰腺等代谢器官就会因超负荷运转而“罢工”。而根据病变程度不同,轻的像感冒一样能逐渐自愈,但重的可能并发全身多脏器感染,死亡率非常高。

  “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与许多消化系统疾病比较相似。此时,医生首先得借助相关检查明确诊断,特别是对病情进行准确分级,再根据不同的严重程度上针对性的治疗手段,从而控制病情以防进展加重。”潘志坚主任说。

  然而,这些对于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来说却还没能完全掌握。要是遇上轻症的还行,如果是中重度的基本不太能处理,只能往上级医院转。殊不知,对于严重的急性胰腺炎患者,首先其身体条件不一定符合转诊的要求,其次转诊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并发症和死亡率,且医疗费用也将大大增加。

  潘志坚主任说,他曾经碰到过一位重症胰腺炎患者,当地医院当成普通急性胰腺炎治疗三天后,症状持续加重,肺功能、肾功能、心脏功能陆续衰竭,再往上级医院转,结果他接诊后一检查,患者已并发脑梗,于是立即联合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急诊科等多学科专家开展紧急救治,最终花费几十万把命给保住了,但因脑梗患者身体偏瘫。

  在潘志坚主任看来,基层医院的医生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对疾病的诊治水平,另一方面,如果遇到自己处理不了的情况得将病人及时转诊,以免延误治疗。这位重症胰腺炎患者若能早一点转诊,或许就不会并发脑梗。不过,在杭师大附院的腹部微创外科联盟成立之后,类似的悲剧在成员单位内有望避免。

  成立腹部微创外科联盟

  精准帮扶基层医院

  “作为一家大型公立三甲综合性医院,杭师大附院从未停止对基层医院的帮扶,正是在多年的帮扶中发现,对急性胰腺炎诊治水平的欠缺只是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较薄弱的冰山一角,他们需要的是系统的全面的综合实力的提升。腹部微创外科联盟就是以急性胰腺炎为切入点,逐步提高联盟内成员单位腹部微创外科的服务能力。”杭师大附院副院长陈兆军表示。

  临床上许多疾病的治疗离不开外科手术,而因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势,各种微创手术成为患者及家属的首选,这就对医生的操作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惜的是,基层医院医生的微创水平普遍不高,比如用腹腔镜手术处理腹部疾病水平不足。

  潘志坚主任说,一次,他正在湖州出差,接到某基层医院医生的求助电话,说是一胆结石患者在腹腔镜切胆手术后出现胆汁性腹膜炎得再次手术。患者家属坚持微创让老人家少遭罪,可当地医生对这台加深难度的腹腔镜手术没有把握,表示开放性手术更为保险,双方僵持不下,最终只能请他紧急驰援。

  从医二十多年,类似的救场潘主任经历过不计其数。就在11月下旬的一天,凌晨12点多,他的电话突然响起,是一位相熟的基层医院外科主任打来的。他们急诊收治了一位车祸致腹部外伤患者,开腹后发现里面有个巨大血肿且在不断增大,他们知道应该是里面有血管损伤,却不敢动手处理,因为打开血肿后要是没能及时找到损伤血管并修复的话,患者就会大出血当即没命。无奈只能请潘主任连夜赶去手术。

  陈兆军副院长说,成立腹部微创外科联盟,就是要帮成员单位们补齐这些短板。

  目前联盟内核心成员有9家,他们就如同杭师大附院普外科的9个医疗小组一般,与院内的4个医疗组进行同质化管理。杭师大附院各派一名技术骨干到各组专人负责精准帮扶,每月潘主任还要对各组的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并布置下个月任务。同时,利用微信、QQ等智能手段,遇到复杂疑难病例可第一时间上传讨论,杭师大附院的专家可在线指导,必要时能精准选派相关特长专家赶赴现场,且讨论过程中对于其他医疗组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提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