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义乌吹响全面建设综试区“集结号”         

打造跨境电商全球网货中心
2019年01月08日 09:04: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龚献明

  本报讯 “争取成为跨境电商全球网货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和物流枢纽中心。”1月7日下午,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代市长王健表示,为了加快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义乌跨境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义乌接下来会全力建设“三大平台”,构建“六大体系”,吹响了义乌全面建设综合试验区的“集结号”。

  2018年7月13日,义乌成为全国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唯一县级市。自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以来,建设了9个跨境电商园区,去年对接了阿里巴巴等大平台、大企业75家,合作落地19家,加快推进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1月1日,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落地,第一天就达到了10278单,位列第三批综试区前列;国际邮件互换局今年累计出口超5400万票,排名全国第四;跨境电商公共监管中心打通了转关上海浦东、台北等四地机场口岸的航空物流通道,跨境电商9610出口超3.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约1.5倍;“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邮业进入常态化,每周达到约1万票。去年1~11月份,义乌跨境电商交易额达588.15亿元,同比增长18.9%,日均跨境包裹超过150万。

  根据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义乌按照3364的架构提出了综试区建设的蓝图:一是实现“三大目标”,争取成为跨境电商全球网货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和物流枢纽中心;二是建设“三大平台”。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产业集聚平台和网货供应平台;三是构建主体培育体系、海外营销体系、仓储物流体系、人才建设体系、信用服务体系和生态优化体系等“六大体系”;四是努力推进跨境电商监管创新、税收管理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和统计创新等“四大创新”举措。

  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指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对于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拓展外贸营销网络、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义乌综试区要在学习借鉴杭州、宁波等综试区的基础上,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目标,为推动浙江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龚献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