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28岁姑娘注射“瘦腿针”,腿部溃烂差点截肢

2019年01月08日 15:29:2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李小姐的腿部伤口久治不愈

  本报讯整形手术有风险!19岁女孩隆鼻整容手术去世,此新闻这几天刷屏。只是去打个美容针如何?28岁的李小姐(化名)注射“瘦腿针”,结果腿部溃烂,感染顽固细菌久治难愈。

  李小姐中等个,身材匀称,只是腿部稍“丰满”。去年七月初,她去杭州某家私立美容机构注射了溶脂针,两条腿共注射了30毫升。

  注射一个月后,腿没瘦下去,却出现了小硬块,发痒、发红。李小姐去大医院就诊,医生给以抗生素治疗。一周后,病情好转,然而很快,相同症状再次出现,而且抗生素治疗不起作用,腿部出现脓液、溃烂。

  为何伤口久治难愈?她就医的三家大医院感染科医生都怀疑李小姐很可能是感染了某种特别的细菌,一般的抗生素打不倒它。

  实验室细菌培养报告,一时也没有结果。李小姐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她的情况引起了谢世峰副主任医师的深思。

  要控制感染必须找到祸首,才能对症下药。经过近一个月,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检验中心里传出好消息,“神秘细菌”真面目终于揭开,是非结核分枝杆菌!

  为何要花这么长时间才能找到它?这个杆菌有何特殊性?后续哪些抗生素可以搞定它?

  昨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微生物室李曦博士解释道:之所以前面三家大医院都没发现其踪迹,是因为通常的细菌培养,只进行一周左右。非结核分枝杆菌,其培养的时间需长达一两个月之久。“我们在培养前,就怀疑李小姐可能是感染这种杆菌,所以特意延长了培养时间,最后培养3周时间后,它就现形了。此外,杆菌还有个怪‘习惯’,其往往‘躲’在靠近新鲜肉芽组织生长而非伤口中心部位,临床样本采集时忽略了这一点,也会发现不了。”李曦说。

  谢世峰副主任医师介绍,非结核分枝杆菌是指除结核杆菌和麻风杆菌以外的分枝杆菌,一般来说可导致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发生感染,主要受累器官为肺、淋巴结、皮肤、软组织和骨,其临床表现错综复杂。非结核分枝杆菌是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除了无法用常规手段检测,其往往寄生于人体细胞内部,如同穿了盔甲,一般的抗生素单打独斗治疗根本无法伤其根本,且其对常用的抗菌药物有较强耐受力,感染伤口难愈合。“这就是为什么李小姐几个月中病情反复发作的原因。再不控制住,结果只能截肢。”

  目前李小姐接受了四联抗生素治疗,2个月内需要每天口服及静脉滴注4种抗生素药,整个疗期医生预估需要一年半左右。“一旦治疗不能持之以恒,彻底铲除之,该杆菌很快会死灰复燃,这对患者是一种长期考验。”谢世峰说,作为一名医生,他再三提醒,整形美容尽量去正规的大医院,同时对小伤小痛也别掉以轻心,一旦遇上免疫力低下时,什么稀奇古怪的细菌都有可能感染。

  钱江晚报记者张苗通讯员宋黎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