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险资跑步进场 专项纾困产品加速落地

2019年01月08日 15:29:2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一日落地三单。日前,包括人保资产、国寿资产、阳光资产三家保险资管公司的保险纾困专项产品同一天落地,使得保险纾困专项产品已落地五单,投资规模总计逾22亿元。为纾困上市公司及优质民营企业,险资正跑步进场,旨在通过权益、固收等模式纾解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压力。

  落地投资五单

  总规模逾22亿元

  早在去年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随后,由国寿资产设立的首只纾困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200亿元,并率先在A股市场打响“第一枪”:通过大宗交易买入上市民企通威股份1.9054%股权,涉及金额为5.71亿元。其落地的第二单纾困专项产品,则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斥资6.325亿元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

  此外,记者获悉,人保资产、阳光资产和新华资产纾困专项产品首单也已顺利落地。据统计,五个保险纾困专项产品,总的投资规模逾22亿元。从基础资产和交易结构的情况来看,保险纾困专项产品涵盖了权益类产品、混合类产品和固定收益类,如国寿资产两单都是买入的上市公司股权,而人保资产则是投资上市民企发行的公司债券。

  尚有千亿“粮草”整装待发

  投资标的筛选严格

  尽管保险纾困专项产品已投资逾22亿元,但预期投资目标规模远远不止这些,尚有千亿元“粮草”整装待发。据不完全统计,除上述四家公司外,还有太平资产、太保资产、华泰资产、泰康资产、中再资产这5家保险资管公司也已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完成专项产品的登记,9家公司的纾困专项产品合计目标规模高达1060亿元。另外,还有其他保险资管公司也在积极筹划专项产品的设立事宜。

  “粮草”有了,那什么样的上市公司才能受到保险纾困专项产品的青睐呢?从上述落地纾困专项产品的险企来看,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是其筛选投资标的重要条件。也有的险企更倾向于在投资上选择具有可预见的前景和市场、发展健康的企业,重点选择先进制造业、民生消费和乡村振兴等行业,并且经过公司长期跟踪研究,符合保险资金稳健运作的要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险资专项产品在进行纾困投资时,应坚持用市场化方式审慎选择优质的纾困对象,将优先进行以权益法核算为目的的投资,支持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升公司价值,探索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提高救助效率,而不只是解一时之急。钱江晚报记者林海燕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