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2019西湖心脑血管病 临床研究进展大会召开

2019年01月08日 16:40:5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脑梗后必须4.5小时溶栓6小时取栓?其实有些血栓在经过多模态影像评估后可取可不取。”上周末,在2019西湖心脑血管病临床研究进展大会上,浙江医院院长助理、脑科中心主任万曙说,过去一年来,国内外医学界在脑血管病防治上有了不少新观念和新技术。

  “以出血性脑病,如脑动脉瘤为例,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能够使患者受到的创伤和并发症更少,同时经济压力也减轻。”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陈彦汝通讯员王婷郭俊

  新材料突破脑动脉瘤治疗瓶颈

  1个月前,家住三墩53岁的钱先生(化名)突发剧烈头疼,前往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就医。

  “钱先生到医院时,人是清醒的,一直说头很痛。”万曙回忆,经CT检查,发现他的脑部有出血,考虑可能是脑动脉瘤,立刻启动蛛网膜下腔出血诊治规范流程。

  在CT检查及评估后,钱先生被确诊为前交通动脉瘤,动脉瘤有3-4mm,出血较多,好在他来得及时,状态尚佳。后续检查发现,钱先生的两侧颈动脉多段有非常长的弯曲伴夹层,还有动脉瘤样形成。双侧夹层有七八厘米长,治疗难度大增。

  “打个比方,就好像一条河,上游水流特别湍急,会冲破堤坝,下游它有好几个分支。假如直接堵了上游,下游就会没水了。”万曙说,既要解决脑动脉瘤问题,还要解决下游的“九曲十八弯”问题。

  目前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方式是安放支架,但传统的支架费用高,金属覆盖率低,存在复发可能性。“目前有一种最新的Tuburidge支架,又称为血流导向装置,金属覆盖率相比传统支架高出2.5倍,使动脉瘤愈合的同时,保障载瘤动脉分支血管畅通,手术操作也更方便、更安全。”

  已接受这种新型支架安放手术的钱先生,目前恢复良好。

  在家监测心电数据

  不出门就能得到大医院专家指导

  这是浙江医院连续第六年主办该大会。浙江医院院长助理、心内科主任唐礼江教授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好这一利器来让医疗服务更精准、病人就医更便捷,这正是我们在做的。”

  唐教授介绍,去年11月,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挂靠浙江医院),浙江医院心脏中心、卒中中心共同发起的浙江医院人工智能与远程心电血压监测联盟正式成立。在50家成员单位中,多数为基层医疗机构。

  “我们一共向成员单位投放了50余套长程心电记录仪(适用于医疗机构病房内)及200多套便携式远程心电监测仪。患有心律失常的病人,如果在家感到不适,便能用便携式心电监测设备来监测心电数据,该设备与手机客户端相连,进而实时将相关数据传输至基层医生手中,基层医生解决不了的,再传到我们心脏中心,及时给出准确的医疗诊断意见和指导。”

  唐礼江说,这样一个联盟平台,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帮助家庭及医生解决心电监测技术难题,全面打通基层医院和大医院之间的数据共享,患者即使在家也能得到权威专家的诊断意见和会诊建议。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