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膝盖疼并不一定就是缺钙

2019年01月09日 13:54:4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郑杨

  在骨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中老年患者询问医生:“大夫,我膝盖疼,吃了一段时间的钙片,怎么也不见好呢?”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郭艾提示,“不要把骨质疏松症和骨关节病混为一谈,感觉膝盖疼并不一定就是缺钙。”

  骨质疏松症是指患者由于钙的缺乏,导致骨量减少,骨骼脆性增加,骨骼强度降低而导致的一种全身性疾病。其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而骨折的好发部位是髋部、脊柱和腕部等危害性较大的部位。高龄和女性绝经是导致钙流失和骨质疏松的最重要原因。

  骨关节病是由于关节软骨的退变导致骨赘的形成,韧带和肌肉附着处、关节滑膜出现炎症等原因而导致的膝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好发部位在膝关节。其病变是发生在关节而不是骨骼本身。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骨关节病的发病率高于骨质疏松症。前面提到的膝盖疼的门诊患者中,有一部分其实是患有膝骨关节病,或患有膝骨关节病的同时伴有骨质疏松症,而不单纯是骨质疏松症。因此,单纯服用钙片没有效果或效果不佳。出现膝关节疼痛症状的患者应尽早去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对症治疗,以避免人工关节手术或延缓人工关节手术的时间。

  秋天登山是许多中老年朋友喜欢的户外运动,但登山毕竟是一项耗氧量较大、比较剧烈的运动方式,有一定危险性。郭艾提醒,中老年人登山除了要穿着舒适的软底防滑鞋外,还应使用手杖。使用手杖上山、下山可以减轻膝关节和髋关节的负担,减轻腿部受到的压力,缓解腰部和肩部的疲劳感。同时,还可以增加行走的稳定性,防止跌倒。如果登山路程较长,可尝试使用带有弹力的绑带缠绕在小腿上或者穿弹力袜,这样能够加快下肢静脉血回流,防止登山后下肢肿胀。

  (作者单位:北京友谊医院 郑杨)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