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眼屎多,暗示健康隐患

2019年01月09日 13:5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栾 洁 张 瑞

  年纪大了,眼神儿模糊了,眼角的“结晶”或者粘粘的、或者干干的,甚至还带着血色。老人的眼屎,也许包含一些健康讯息。

  正常情况下,眼屎多为透明或淡白色,量较少,可及时从泪道排出,不易被察觉。如果眼屎增多,或“变异”成其他形式,可能提示机体状况不佳或眼部疾病。

  空气中的灰尘、细菌、挥发性气体等物质,会使眼睛产生过敏现象,表现为瘙痒、胀痛、眼屎增多等。受到强光、灰尘、异物等刺激,也会造成眼睛不适,使眼屎增多。如果鼻泪管阻塞,会妨碍泪水排泄,使之积聚在泪囊,形成泪囊炎,导致泪水及眼屎增多。倒睫也是眼屎增多的重要原因。还有些眼部疾病,如结膜炎、干眼症等也会使眼屎增多。

  当眼屎性状发生改变,更要引起注意。若分泌物是脓性黏液,可能由细菌感染引起。过多的分泌物在夜间休息时可紧紧粘住睫毛,造成晨起睁眼困难。如果是病毒性结膜感染病变,眼部多是水样液或浆液性的眼屎,结膜可能有出血症状,急性期也有明显刺激症状,可反复发作。老人若眼睑位置异常,如睑内翻、睑外翻等,也会引起水样分泌物增多。如果分泌物是黏稠丝状物,考虑是过敏性结膜炎引起。若发现眼屎中带血,分泌物呈淡粉色或血红色,则要鉴别是否有眼外伤。

  如果老人只是眼部分泌物多,平时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及时补充水分。注意卫生,不要用手揉搓眼睛,避免细菌进入。不要长时间用眼,如果眼睛疼痛干涩,应闭眼休息。平时多做眼部按摩,可缓解疲劳,预防干涩。

  如果老人眼部分泌物有性状改变,要引起重视。部分病原体侵袭性较强,如淋球菌及脑膜炎球菌,其病变进展迅速,应及时就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栾 洁  张 瑞)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