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天无晴日,他无宁日 18岁男生秋冬之交像换了个人

2019年01月09日 15:10:5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近一个月时间,阴雨不断。据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6日,浙江省日照总时数仅45小时,为1952年以来同期最少,还不到常年3成。

  不少人在高呼“快要发霉”的时候,情绪也自然而然地受到影响。18岁的杭州高三学生小明(化名)就是一个深受其害的例子。小明有接近1米8的身高,体型微胖,看上去高高壮壮的,但给周围人的印象总是一副“郁郁寡欢”的样子。其实,在他心中一直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和大多数人的学生时代不一样,每年9月新学年开学季,小明就会莫名地不想上学,并且这种“厌学”竟然可以持续整个学期。而每天起床也成为他的一大难题,和大多数人赖床不一样,小明似乎像是“长”在了床上一样,哪怕前一天晚上8点多就上床休息,第二天也还是不愿起来,对他来说,每天待在床上就是“最好的选择”。

  小明的父母怎么都想不明白,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每年到了秋冬学期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去年年初,在做通小明思想工作后,他在家附近的一家医院被诊断为患有“季节性抑郁症”,并且是中度抑郁。

  服用药物一段时间后,去年秋季高三学年开学,小明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父母反而在他手腕上还发现了些划痕。赶紧送往浙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就诊。接诊的副主任胡少华主任医师经过与小明的深入交谈和追溯评估,发现小明在生活中非常容易发脾气,并且在初中时期就有过自残等狂躁症状,只是当时家长并没有发现。经过排查诊断,小明得的确实是“季节性情感障碍”。

  为什么会患季节性情感障碍?胡少华解释,这与白昼时间短、光照不充足相关。2017年诺贝尔生物学·医学奖的三位获奖者“发现了调控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通俗地讲,就是发现了生物钟基因,解释了人类是如何适应自身的生物节律并与地球的转动保持同步。

  胡少华说,人的情绪也是一种周期性的生理活动,当光照发生变化,人体不能及时调整生物节律,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就极有可能影响自身情绪,导致情感障碍。

  钱江晚报记者张苗通讯员王蕊胡枭峰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