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保健品“花样营销”套牢老人

2019年01月10日 15:50:1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白丽媛王建龙

  持续发酵的“权健事件”,将保健品行业乱象彻底展现在公众面前。

  1月9日,本报记者接到湖州市民李女士的爆料:当地有一些保健品推销店伪装成老年人社区活动站,以举办公益健康讲座为由,诱骗中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这几个月来,她的父母通过参加所谓的“保健理疗讲座”,被忽悠购买了大量高价保健品,每月的退休金基本花在了上面。最近,父母又要求她购买一台近万元的电疗仪器,深陷其中的父母给李女士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

  1月9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位于湖州市赵湾一路民富花园小区门口一幢3层小楼内,二楼一家名为“湖州祥和健康信息咨询服务部”的机构,正是李小姐父母每天参加“保健理疗讲座”的地方。记者以给爸妈咨询购买理疗椅的名义,辗转进入会场内。

  100多平方米的会场,醒目地挂着几条“人间百善孝为先九九重阳享健康”“不夸大、不误导、不强买、不强卖”的红色标语。100多位老人挤坐在一起,各自坐在一张铺着黑色毯子的塑料凳子上,黑色毯子连接着白色的筒状仪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一位号称店经理的中年男士在投影屏前拿着话筒“授课”后,几位大妈又开始轮番唱起老歌,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们每天有空就来,坐了有半年了,效果挺好,睡眠好了,高血压也好了很多。”会场内,一位大妈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来免费坐的这款电疗仪器叫祥之葳高潜能健康器,平时每台零售价是1.68万元,如果赶上公司“做活动”,优惠价在9800元左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坐在这款理疗垫上,仪器里传来的电就能直接进入人体血管,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从会场出来,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已在这里参加了半年“理疗”的消费者。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盒刚刚购买的“梅邦虫草精”口服液。记者注意到,这款产品外盒上标注着“免疫调节、抗疲劳、调节血脂、降低总胆固醇”的作用。这款虫草精的价格可不低,一盒40支,每支10毫升,打折后每盒价格是2980元。另一位董阿姨也向记者展示了其花1680元购买的名为“藏地十九味”的药。这款药品甚至连包装外盒也没有,仅用简单的牛皮纸包了起来,满满两页的使用说明书上宣称可以主治“肾亏、前列腺炎、月经不调、痛风、糖尿病、腰肌劳损、气管炎、半身不遂、血管硬化”等23种疾病。“听说还有治疗关节痛的效果,我吃了几天感觉也挺好的。”她对此药的效果深信不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我省一些乡镇,还有大量诸如此类的“保健理疗讲座”销售门店,用“免费理疗”的方式,通过亲切关怀、嘘寒问暖的方式获取老人信任,不断升级营销策略,变换招数让老人购买高价保健品。

  在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记者就发现了至少两处这样的“保健理疗讲座”门店。傍晚时分,记者在其中一家门店正巧遇到了一路小跑前来占理疗椅的张阿姨和老伴。“晚了就占不到座位了,晚上这场人特别多。”老两口告诉记者,仅在这一处,每天至少有200多人来轮流坐免费理疗椅。“工作人员对我们特别好,可以免费测血压、测血糖,有时候工作人员还会免费送我们鸡蛋、护颈圈等礼物。”张阿姨说,大半年免费椅子坐下来,他俩睡眠都有所改善,她感觉也挺不好意思的,也陆续在销售员的推荐下买了一些藏秘膏药、钙铁锌硒氨基酸品口服液,最近正准备买一台8000多元的理疗椅回家坐坐。

  “近几年,省消委接到的投诉中,关于中老年保健品的案件始终居高不下,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有钱有闲的中老年人开始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这几年相关部门不断大力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不少传统保健品销售机构通过‘会销’的形式冒了出来。通过小礼品、旅游、体检等,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式宣传,间接引导他们购买高价保健品。”省消保委秘书长崔励金提醒消费者,不少保健品机构经常会夸大产品功效,中老年消费者在选购这些产品时一定要理性消费,避免贻误病情。

  针对保健品行业的整顿已势在必行。1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等13个部门决定,自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记者1月9日从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分局获悉,近期,我省也将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