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足贴一黑你就在排毒?小心这是商家的“障眼法”

2019年01月10日 15:40: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申佳平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联合组织开展的“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已完成专家初评环节,有20条流言入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奖项。其中,“足贴能够吸附体内毒素,具有排毒功效”入选。

  生活中,人们经常会遭受不良商家的“忽悠”营销,稀里糊涂得就相信了商家编造的完美谎言,购买一些名不副实的商品。其中,足贴的功效常被过度放大。有商家宣称,足贴能够将人身体细胞内滞留的毒素吸附出来,有效祛除身体毒素和湿气,贴过足贴后,脚底出现的黑乎乎的物质就是吸附出来的“毒素”。不仅如此,足贴还能在短时间内消除皮肤色斑、痤疮,改善便秘,消除口臭、足臭。而且足贴还有降低血压血脂血糖、提高皮肤光泽度、改善睡眠、延缓衰老等功效。

  其实,足贴上黑乎乎的“毒素”可能只是商家的“障眼法”。只要往足贴上滴几滴水,足贴就会变黑,因此足贴变黑并不是排毒,而是被汗浸湿了。无论是食物消化后的残余物,还是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都不能称为“毒”。另外,人体排出“废弃物”主要是通过粪便、尿液、呼吸、汗液、毛发,而脚底板并非主要途径。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