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日常喝牛奶会致癌?莫因误读研究结果引起恐慌

2019年01月10日 15:40: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日前,经大数据分析、专家初评等阶段,“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前二十入围名单出炉。在入围榜单中,与人们日常饮食相关的谣言频繁“现身”,“牛奶致癌”就是其中之一。

有说法称,喝牛奶会使人性早熟、脑笨、缩短生命、激发癌细胞,十分危害健康,“牛奶致癌”“喝牛奶反而缺钙”“奶品中的化学物质违抗自然遭天谴”等声音也在网上流传。该说法还列举了众多文献依据为证,如坎贝尔的《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来增加可信度。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牛奶致癌”是公众对一项实验研究的错误解读。在该研究中,大鼠需要摄入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诱发癌症,同时比较吃酪蛋白(来自牛奶)饲料和大豆蛋白饲料的大鼠发生肝癌的情况,结果吃酪蛋白的大鼠患癌更多。实际上,如果没有黄曲霉毒素诱发癌症,两组大鼠都不会得肝癌,而且该研究的结论也不能直接外推到人。有关牛奶与癌症的流行病学调查证据也说明,当前膳食指南推荐的牛奶摄入量(约每天一杯)并不会增加癌症风险。

本文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