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让你的想象力助推电梯产业创新

2019年01月11日 09:15:3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不限年龄、不限学历、不限专业、不限职业、不限身份、不限户籍、不要求指导老师、不要求单位盖章、不要求专家推荐、不要求标准文本、不要求产业化、不要求经济效益……日前启动的首届“西子电梯杯”浙江省电梯创意设计大赛,不限选手报名条件和不要求参赛作品统一格式,只要你脑洞大开,大胆描绘出你想象中的未来电梯是怎样的,就请积极参赛。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2040年,在一个科技发达的年代,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创造家,我发明了一种磁悬浮智能高速电梯。”在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眼里,未来的电梯充满了无限可能性,可见青少年的想象力如何丰富。本次大赛的初衷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中小学生和高校学生前来参赛,让他们的想象力创造价值,为电梯制造行业提供宝贵的设计思路及未来的消费需求与趋势。

  这是浙江发明协会首次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的创新创意大赛。大赛的主办方浙江省发明协会的负责人介绍:“这次大赛可以说是双创时代下举办全民创新竞赛的一次尝试:下至中小学生,上至退休人员均可参赛,意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与创新意识。大赛不要求参赛作品高大完美,只要新、奇、特;不需要指导老师,要求独立思考完成。”协会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吸纳一批中小学校团体会员(永免会费),共同推动浙江省发明创造人才的培养。

  “目前学校对学生能力的考量,大多是看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包括各种竞赛、考级等,少有对学生创造力、想像力的培养和评价方法。”一位杭州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说道,目前学校教育更加注重学科成绩而忽略了学生创造发明的能力,举办这样的大赛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尝试。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已经号召学生报名参赛。

  杭州风帆中学的一位陈姓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初中阶段越来越看重学生的创造力,像物理、化学这些理科学科平时也会开展很多需要实验的兴趣作业。他们鼓励学生参加这样的创意竞赛活动,可以拿出自己“天马行空”的作品,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发明创造、探索世界的种子。

  据了解,本次大赛也欢迎来浙江务工、就学、养老的国内外选手参赛,对参赛作品的评价主要看创造力、想象力、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

  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