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徐秀芬 80后女医生的三颗“心”

2019年01月11日 09:4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今年37岁的徐秀芬是三门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儿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她从2005年就投身于该院,一路刻苦钻研,成为新生儿无陪护病房的骨干医师,擅长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肺炎、早产儿、NRDS、感染性休克等方面的救治。 

  根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人下降到10万人,平均每1000个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中国儿科医生预计缺口高达20万。也就是说,徐秀芬只是中国儿科医生中不到“十万分之一”的成员。

  用心呵护每个生命

  因为采访的特殊性,笔者被允许走进了中医院区的6楼新生儿无陪护病房。

  尽管工作时已做好洗手消毒工作,但在去病房之前,徐秀芬还是起身来到洗手台,拧开水龙头,按压医用专业洗手液,仔细地搓揉着手指间的泡沫。待双手被冲洗干净后,她擦干双手,轻轻迈入新生儿无陪护病房。 

  在徐秀芬的背后,10多个小生命正在暖箱里努力争取新生。暖箱里面有的还不足月,形象地说,典型的早产儿完全能被一个成年人的巴掌轻松托起。

  “这里面,每一个患儿的健康状况都要实时观察、记录,小生命的健康体征一刻不能马虎。”徐秀芬拿起病例一一检查,并对在场护士们细心嘱咐道。话音未落,一阵熟悉的婴儿哭声响起,徐秀芬马上抬头,放下手中的笔一看,只见在一个新生儿黄疸治疗箱内,一名婴儿正哭闹不止。

  徐秀芬走过去,先用双手互搓搓出温度,再关掉保温箱里的指示灯,打开玻璃箱小口,伸进双手抱起婴儿,在他的胸口用手指轻揉,不一会儿婴儿就停止了哭声。

  “别看宝宝不会讲话,但他们会有皮肤饥渴现象,有的宝宝哭闹,不一定是饿了或者是病痛难受,而是希望有人去关心或爱抚,给他一些皮肤的抚摸就会好。”新生儿不会讲话,但徐秀芬却能读懂宝宝的需求。

  徐秀芬是个典型的80后,2005年到该院工作,2006年3月进入儿科。近几年来,在该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叶明伟的带领下,整个儿科的学科水平有了大幅的提升,儿科的亚专科也逐步发展起来,尤其是在2014年她协助科室负责人成功组建新生儿无陪护病房。近年来,根据科室需要,徐秀芬分别在儿科门(急)诊、普儿病房、新生儿病房轮转。

  工作10多年以来,徐秀芬尝到了不少的酸甜苦辣,但每当小宝贝们健康回家,所带来的成就感,是她前行的最大动力。

  细心确保患儿健康

  医学上常说:“宁治十男子,不治一妇人,宁治十妇人,不治一小儿”。由此可见儿科的特殊性。

  不同于其他科室,儿科面对的患者大都是婴幼儿,要么口不能言,要么根本不配合治疗,打针、服药都会引起孩子的哭闹,加上家长的担心忧虑,医务人员的压力尤其大。很多家长往往把对孩子病情的担忧和心中的烦躁,转移到医务人员的身上。

  这在新生儿病房表现得尤为明显。新生儿病房作为无陪护病房,家长大多数时间不能探视,这给初为人父母的他们带来很大的焦虑,所以给新生儿患者诊治不仅需要医师平时积累的看病经验,还需要他们细致耐心地解答病情,学会与家属沟通。

  前阵子,医院成功救治一名“32+2”周、体重2.1公斤的早产儿,该婴儿刚出生时表现正常。但在手术会诊时,徐秀芬提出了新生儿患有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疑惑,经确诊后立即送入新生儿病房,给予患儿进行猪肺磷脂气管内滴注,并先后给予有创及无创呼吸支持,肠内喂养及静脉营养等治疗,病情好转后出院,随访预后良好。

  还有一名新生儿,出生时候因黄疸偏高住院。经过几天治疗,黄疸指数刚有所下降,患儿的家长就闹着要出院。在被告知患儿的病情及出现的风险后,家长执意要带孩子出院。结果没几天,孩子黄疸指数上升,又重新回到了医院。“这些家长的心理我们也能理解,尤其是产妇,刚生完孩子还没出月子,无法到医院探望孩子。但家长一定要慎重,以防耽搁了孩子的病情。”徐秀芬说。

  对于那些在病房外期盼看上孩子一眼的家长,徐秀芬会把孩子抱到窗口,让家长隔着窗户看看孩子,或者替家长拍摄几张孩子的照片给他们看。医院还普及袋鼠式育儿法,在特定的时间邀请婴儿的妈妈过来抱抱孩子,让孩子感受母爱。

  真心做好本职工作 

  徐秀芬说,近年来,她工作重心还是在新生儿病房与普儿病房。但她记忆最深的是在门诊工作期间,最多每天接诊患儿110多个,并随时接受新进患儿家属及护士的诊断咨询。 

  据徐秀芬介绍,春季,正是婴幼儿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等疾病高发的季节,普儿病房每天能接收到10名左右的患儿,年龄普遍在5岁以下,最小的才8个月大。徐秀芬表示,现在不管是门诊还是普儿病房,医生工作强度都比较大。

  对于婴幼儿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徐秀芬提醒,婴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房间通风,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建议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活动,减少被感染机会。

  “小孩子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弱,症状多,家长爱子心切,几乎各类有关孩子健康方面的问题都会问医生。有些患儿年龄小,还不会讲话,这些就要靠医生经验。”徐秀芬说,希望患者及家属能对医生护士多点尊重和理解,少发生患者住院两三天没好,家属就吼医生,针没打进去就打护士等现象,让医护人员多点安全感。

  近年来,儿科门诊、病房都比较忙,特别是经常要加班加点,非常辛苦。病房一直执行的是9(9.5)小时日班连24小时值班制,每天上午,徐秀芬都提前半小时到医院,熟悉每位患儿的病情,以便能更好地给出诊疗方案;下班后,总结好当天的工作经验和不足后,她又是最后一个离开。连续几年下来,徐秀芬的体质下降了不少。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徐秀芬很少有时间来陪伴家人;徐秀芬爱烘焙,但家里的烤箱早已束之高阁……

  这就是徐秀芬,一个80后儿科女医生,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    

  朱曙光 陈玲玲 陈海丽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