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永德 做一个有创意的“瓷匠”

2019年01月11日 09:4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陈永德在创作作品

  在众多龙泉青瓷大师的微信号中,“瓷匠”似乎是一个很平凡的称号,但“瓷匠”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外一个词——工匠,我们今天就来认识一下工匠中的“瓷匠”——龙泉市君德青瓷厂的掌门人陈永德,一个有着20多年“工匠”史的“瓷匠”。

  2018年对陈永德来说,可以说是“双喜临门”,这一年中,他成为第六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的一员,他的工作室成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是龙泉唯一一家上榜的工作室。丰收的硕果必然伴有前期漫长而执着的付出,近日,记者来到陈永德的大师工作室,了解了他传承创新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一路走来的历程。

  生活在龙泉的人,都或多或少耳闻目睹龙泉青瓷的故事和它神奇的烧制技艺,陈永德同样也不例外,小时候看大人们“玩青瓷”,总觉得很神奇。17岁那年,他跟从师父加入了“玩青瓷”的队列中成为一个“瓷匠”,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玩”真的玩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瓷匠”,一辈子的心血和热爱都投入其中。

  陈永德开始“玩青瓷”是在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龙泉青瓷的制瓷业远没有现在那么“现代化”,大部分的工序都要靠手工来完成,从拉坯、刻划、施釉到烧制,一个人“一肩挑”。看似简单重复的过程,实则有很多必须靠实践经验多年积累才能有所把握,陈永德认为,那些年做仿古瓷的历练让他对“玩青瓷”有了深切的体验,也为他后来的传承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世纪初,陈永德创办了龙泉君德青瓷厂,开始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创业创新历程。本世纪初,正好是做仿古瓷路越走越窄的时候。陈永德回忆,君德青瓷厂成立之后,他的创作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以前是看着已有的青瓷器型去“尽力模仿”,自那以后则是有了自己的创作思想和创新意识,而一些新的创意作品也源源不断地因“创意”而生。陈永德的努力很快得到了老师、同行和客户的认可,他说经过多年的探索,很多老师、同行和客户对他的创新作品认可度和评价都越来越高,而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新创作的作品有了“瓷匠”自己的艺术风格,或者说,有了“瓷匠”自己的“鲜明符号”。

  “瓷匠”要形成自己的风格,除了自己要有扎实的功底,更重要的,则是要有虚心学习不断成长的“恒心”。虽然作为一个掌门人比较忙,但陈永德还是抓住机会抽出时间去学习交流。2005年到2015年,他先后参加了丽水学院举办的“首期特色工艺基础理论培训班”、中国美术学院和景德镇陶瓷学院举办的“丽水地方特色产业(青瓷)高级专业人才培训班”、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陶瓷艺术创新与设计高修班”、原文化部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等培训学习活动,受益匪浅,通过不断地学习,他对龙泉青瓷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也有了更高的认识和体会,那就是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扬光大传统技艺。

  2014年到2017年,陈永德创作的作品分别被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指定作为会议用瓷、礼品和陈列品,君德青瓷厂成为龙泉唯一一家四次重要会议都有瓷器入选的企业。

  多年来,陈永德的作品多次获得了国家级的特等奖和金奖,他的《丝路》《行云流水》等多件作品被首都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收藏,他的作品也得到日本、韩国等国外友人的好评。

  技艺的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瓷匠”陈永德在从事创作的同时,从不忘培育新一代“瓷匠”。近年来,他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活跃着多位80后和90后的“后生”。他还被丽水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和高级实践指导师,他觉得作为一个合格的“匠人”,培养新一代“匠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一代代的传承创新,龙泉青瓷这一世界非遗的“明珠”才会越来越亮,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本报记者锡小平文/摄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