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章余庆 播撒“文化种子”的使者

2019年01月11日 09:4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章家村,有一位被誉为“捐书老人”的章余庆,2018年12月2日,迎来了他第十三家公益书屋的藏书藏品展。当天,崧厦华镇小学30多位师生及村民群众到书屋阅览观展,看到他们专心致志地阅读与观赏着自己喜爱的书籍、藏品时,章余庆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三千册藏书搬进社区图书室

  2003年5月,章余庆夫妻俩从农村搬到百官街道西横河小区居住。他们热心公益事业,常在社区做些公益活动。在一次走访中,他发现社区的图书阅览室只有寥寥几本书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章余庆想把藏在家里的3000多册藏书搬到西横河社区图书室,以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他把这一想法告诉妻子,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

  紧接着,章余庆与西横河社区主任说明情况。“那太好了,我们求之不得啊!”时任社区主任朱凤缘微笑地说道。

  3000多册藏书搬到社区阅览室后,章余庆又自告奋勇担任起了图书管理员,并规定了图书室作息时间表。章余庆的妻子章秋娥说:“老章把家当旅馆和饭店,社区图书室变成了家。”

  章余庆把阅览室打扫得干净整洁,并按时开门,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为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他又自掏腰包陆续为图书室买书、添书,使阅览室藏书猛增到1万多册,居民办理的图书借阅卡就达190多张。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章余庆担任图书室管理员一晃就是13年。

  儿女们的赡养费全用在购书

  今年,章余庆已85岁高龄了。9岁那年,父亲突然病故,因家庭经济拮据,只读了一年书的章余庆就被迫辍学。后来,他就做学徒,在杭州、上海闯荡时,便习惯省钱买书,以填补自己幼年辍学的遗憾。同时他以身作则,希望孩子们能养成爱看书、爱学习的好习惯,这也是当初章余庆购书藏书的愿望之一。

  平时二老生活十分艰苦朴素,除去日常生活开销,每月1900元的失土农民养老金加上三位子女每年给的13000元赡养费,剩余部分统统用在购买书籍上。

  章余庆义务担任西横河社区图书室管理员期间,还时常打听哪家书店有打折书销售活动,哪个地方有图书展销会,同时还骑着自行车在上虞百官城区奔波“淘金”。前几年,听说有一家个人书店要转让,章余庆就上门谈妥价格,把3000多册书籍“统统吃进”。

  在老家创办“余庆书屋”

  “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了,叶落归根,在老家创办家庭图书室。”在去年国庆儿女们团聚期间,章余庆把自己酝酿已久的想法提了出来,没想到,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说干就干,国庆休假,女儿、女婿帮助父亲从西横河住处三楼把7000多册书籍及其他零碎物品搬到一楼,再用小车运到老家,一共来回搬运了18趟。

  章余庆的老家在上虞区崧厦镇章家村,小儿子将老宅进行翻新装修,并腾出25平方米作为父亲创办书屋专用房。孙子则自告奋勇,为爷爷设计了一间高达6米的挑高层,再用玻璃作顶,书屋内自然光线十分充足。

  2018年4月17日,章余庆的第十三家公益书屋正式对外开放,那天晴空万里,阳光透过玻璃,整间书屋显得宽敞亮丽,通透又温暖,不少中小学生及周边老百姓慕名前来阅读。

  章余庆告诉笔者,他所期待的是有更多的学生、文学爱好者、村民群众到“家庭书屋”来串门阅读。同时把这间书屋作为留给子孙后代的一份礼物,希望能将这间“书香之屋”代代传承。

  截至目前,章余庆义务捐书已超7万册,办起或捐书农村(学校)书屋13家。除了最早捐书百官街道西横河社区图书室,还有陈溪石笋山村、驿亭二都村、岭南泰岳村等农家书屋,华镇小学、通明小学、爱心民工子弟学校等农村学校的图书室(屋)都藏有章余庆捐赠的书籍。他还与千里之外的贵州遵义黔北山区一所学校对接捐书、捐物。章余庆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市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与敬重,也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因此,章余庆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文化示范户、道德模范、十大信义故事(人物)、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荣登浙江好人榜。陈晓潮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