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黄可可 打磨全球领先的充磁设备

2019年01月11日 09:4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黄可可,宁波兴隆磁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50岁。小时候,他酷爱物理和自动化技术,没想到这一兴趣爱好日后在充磁设备这个领域派上了用场。

  上世纪90年代,宁波成了国内钕铁硼磁铁的重要生产基地,充磁机使用者需求量大增。当时,充磁机基本上被国外企业所垄断,而黄可可在宁波一家企业从事研发工作,平时也需要用到磁性材料。1997年,因朋友急需充磁机求助于他,黄可可便一口应承了下来,开始了研究工作,经过一段时间“闭门造车”,他造出了第一台充磁机,从此便与这个行业结缘了。于是,他辞去工作,创办了宁波兴隆磁性技术有限公司。

  不久,黄可可第一次看到了日本产的充磁机,发现自己制造的充磁设备与之差距甚远。于是,他立志要做全球领先的充磁设备。

  在经历各种挫折与失败后,1998年10月,该公司的第一台高压脉冲充退(磁)机DH2000-32T诞生了。然而诞生并不等于成熟,客户在使用时,充磁机频繁出故障。为了排除故障,黄可可干脆进驻客户车间,随时更换配件。期间,他承受了车间使用人员的各种嫌弃,一连几天未能找到频繁故障原因。有一次,充磁机突起大火,差点儿把车间场地烧毁了。黄可可内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迷茫到怀疑自己能否坚持下去。但责任心及对技术的执着让他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解除了危机。

  2002年,企业成功研发了多极充磁头及多极充磁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后又对充磁机进行多次革命性的改良,提高了充磁效率。由于性能与国外产品不相上下,单价却只有国外同行的1/3,国外充磁机逐渐淡出中国市场,如今,“兴隆”的充磁机市场占有率跻身前三位。

  2008年,企业开始研发自动充磁设备及自动测试设备。前年,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向全球采购磁偏角测试仪,作为小微企业的“兴隆”以重复精度能达到正负0.1度等优势一举中标,而竞争对手中不乏有从事磁性材料行业70多年的国外老牌企业。随后,产品还出口到以精密度优而著称的德国等欧洲国家。

  2015年,黄可可把企业总部搬到中物宁波科技园,借助中物院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建立了全球领先的实验室,研发新产品,为客户提供各种充磁解决方案,产品订单连年增加。企业已为多家欧洲及国内著名汽车生产企业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磁及测量的解决方案。张文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