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跑着跑着,突然晕厥休克

2019年01月11日 09:4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奇了怪,我们一起跑都没事,只有他这样,还不止一次。”将年轻男子送医院的同伴百思不得其解。日前,浙江省人民医院抢救了一位跑步发生过敏性休克的小伙子,把一起跑步的小伙伴们吓得不轻,所幸抢救及时,该男子无大碍。

  同一地点跑步多次发生休克

  “下午5时左右,刚吃一口晚饭手机响了,急诊科护士焦急地说,快过来,有个急救病人。”皮肤科值班医生徐丹枫赶忙放下饭盒,赶到急诊抢救室。

  抢救室某床躺着一个20多男青年,只见他全身红斑风团,面部红肿明显,眼睑也都肿了,荨麻疹,结合该男子有过敏史,诊断为过敏性休克。一看监护器,血压已降到73/50。抢救室护士已经开始了输液补充血容量等一些基础抢救措施。要知道,过敏性休克严重时会致死。

  一起来的朋友告诉徐丹枫,该男子查过过敏原,发现对苋菜过敏,但当天没吃苋菜啊?奇怪的是,当天走路时没有什么,但没跑多久让人匪夷所思的状况发生了:他全身多发红斑,伴有瘙痒,停下跑步不一会儿情况加重,觉得喘不上气,头晕脚软。这可吓坏了一起的小伙伴,他们急忙将其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到急诊科时,该男青年已无法站立,看不见东西,出现休克症状。

  经过一系列抗过敏治疗外加充分补液,患者逐渐情况好转,血压回升,全身的红斑风团逐渐褪去,同时意识逐渐清晰,视力恢复,只剩下手部稍有麻木。当晚11时,该患者所有急性症状均已消失,已恢复正常,并要求出院了。

  徐丹枫仔细询问得知,患者确实已不是第一次这样,此前曾发作过两次,同样也是在跑步的时候,在同样的地点,都在急诊处理后好转。而一起跑步的小伙伴却均无事,某路段岂不成了该患者的运动“百慕大”?

  或与某路段“环境”有关

  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小华介绍,过敏性休克,是外界某些物质进入人体,进而诱发严重的全身过敏性反应,病情发展迅速且十分严重,可发生在几分钟之内,必须及时处理。若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生命。常见的诱因是被昆虫刺伤,注射青霉素等药物,或者是食用某些食物(花生、贝类、不常见的动物性食品),过敏性休克的前期表现可以是皮肤瘙痒,出现块状红斑风团,后出现喘不上气,出汗,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全身无力时必须重视,及早送就近医院及时处理。过敏性休克抢救及时的话,一般好转较快,并不留后遗症。

  具体分析这位屡次跑步发生过敏性休克的患者,其过敏只在特定的地点发作,很可能患者只对该地的环境“敏感”,比如对该地的某种物质存在过敏,因没有到现场进行详细了解与检测,目前更具体的过敏物质很难准确判断出来。同时,假定对该路段的某种物质过敏但该患者对它并不是十分“敏感”,他平时走路经过此路段不发作,而跑步运动后呼吸频率加快,可能增加吸入的浓度,即短时间吸入足以引起过敏的量,且跑步时血液循环加快,供氧不足,让过敏的严重程度增加。因此,建议该患者以后进行跑步等锻炼时,尽量避开对他来说为“是非之地”的路段。

  陶小华提醒,对于经常过敏,以前有发作过过敏性皮炎或者荨麻疹的,一定要严格避开过敏原,同时建议可做过敏原筛查,远离容易过敏的食物或者环境物质;即使以前不是过敏体质的人,也要避开食用不常作为食物的野味或者海鲜,以免增加过敏的可能。宋黎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