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市场乳制品 塑化剂污染水平低

2019年01月11日 09:4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杭州市疾控中心近日从杭州的超市和市场采集了63份乳制品样品,其中婴幼儿奶粉样品30个(23个国产,7个进口),酸奶样品20个,乳饮料样品13个,并对其中的17种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进行测定,共有4种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被检出,分别为DMP(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IB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DEHP(邻苯二甲酸二己酯),它们的含量均小于0.4mg/kg,且DBP和DEHP的浓度均小于它们的迁移限量值。由此可知,杭州市售乳制品中塑化剂的污染处于较低水平,可放心食用。

  据介绍,乳制品中塑化剂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

  1.原辅料:塑化剂无处不在,空气、水、土壤甚至人体内都有塑化剂的存在,所以作为乳制品主要原料的牛奶中也会有塑化剂检出。

  2.包装材料: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虽然不是食品添加剂,不允许直接添加在食品中,但是作为塑料制品中常用的增塑剂,却可以从塑料制品中迁移至食品中。

  3.生产加工环节: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到的生产器具,如塑料材质的托盘、传送带、管道以及操作器具等若使用不当都会造成塑化剂污染。

  专家表示,在塑料制品被广泛使用的今天,不用塑料制品长期储存高温高油脂食品,是降低塑化剂向食品迁移的法宝!

  据了解,食品包装材料可以和被包装的食品之间发生迁移,这个过程的进行与食品以及包装材料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包装材料的表面积、接触时间和温度以及包装材料的类型都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受到有机性质的影响,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迁移在含油脂以及高脂肪的食品中迁移率更高。严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