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马璟:不忘初心,做新药安全守门人

2019年01月15日 09:24: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980年,当17岁的马璟迈进泰山医学院的大门时,出身医学世家的她,立志要当一名好医生,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而今,马璟已是全国知名的毒理专家,主持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完成600多个新药毒理学研究,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称为“新药安全的守门人”。

  30余年间,马璟用另一种方式实践着自己当初的梦想。尽管这是一条少有人走过的路,人烟鲜至,布满荆棘,但她用大半生的坚韧,以不变的努力走在这条认定的道路上——她的血液里流淌着一种特质,叫专注。

  认定目标全力以赴

  看准目标,即不计时间和压力,全力以赴,是马璟的行事风格。

  出身医学世家的她,从小耳濡目染,觉得救死扶伤是一项神圣的事业,高考志愿一律填写了医学院。5年临床医学的本科教育,11年药理学教学科研的工作经历,硕士、博士期间对毒理学、药剂学的学习,为马璟成长为一名毒理学家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九五”期间,国家首次提出要建设GLP实验室,国家上海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开始筹建。因为学习成绩突出,读研期间的马璟就开始全程参与了中心的GLP建设。

  虽然艰辛,但马璟依然感激那段经历,正是因为30万字的SOP,使她对整个GLP体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专业理论和操作技能都得到迅速提高。

  挑战远不止如此。药物毒理学通过发现药物的毒性,以确保人体用药安全,是人体用药的第一道防线。也正因为如此,毒理学家被视作“新药安全的守门人”,责任重大。但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毒理学还是一门弱学科,药物毒理研究较为落后,技术、科研条件均有限。

  马璟记得,有一次评价一个全新的基因治疗产品,没有任何前人经验和参考资料可以借鉴。她每天在实验室、动物房里工作超过10小时。两星期的时间里,查阅了跨越5门学科的60多篇参考资料,最终才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实验方案。“我带领团队从动物房和空调系统的消毒开始,到每个实验器具的准备及实验环节的控制,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才终于保证这个实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因出色的专业能力,2002年下半年,马璟担任中心主任助理,开始逐步接手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2006年升为中心副主任,后又晋升为主任,全面主持中心的工作。就这样,马璟从一名纯粹的科研人员转型为管理人员。

  2006年,马璟开始负责中心运营时,中心不到50人,账面上基本没有钱,到2018年的今天,中心已有400多人,每年的收入到账近2亿元。

  审时度势超前布局

  中心能取得如此好的业绩,和马璟一贯坚守的创业理念分不开,那就是:善于捕捉机遇,敢为人先,审时度势、提前布局。

  2006年,刚接手中心时,马璟非常敏锐地意识到,我国创新药的时代即将来临。因为加入WTO之后,中国如果没有自己的创新药就无法满足老百姓的临床需求,从政府层面推动创新药的发展势在必行。“我看到了未来中国创新药发展的趋势,于是抓紧时间开始科研布局。”

  马璟尤其提到在此过程中著名跨国制药企业辉瑞公司给予的帮助。“当时我们和辉瑞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中心的人送去辉瑞学习,辉瑞的兽医亲自来现场指导我们的动物管理。还有赛诺菲公司从欧洲总部和美国派出了GLP管理的全球副总裁及毒理的高级专家来中心给予全方位的指导,这些高端客户不断推着我们向前走。”

  迄今为止,中心已为国内外200余家新药研发机构提供了3400多项服务,完成780多种新药(生物药150+,化药600+,中药30+)的安评和药代。按照国际标准完成67个新药的毒理学和药代研究,参与20多临床试验的生物样本和生物标志物检测服务,提供了630个新药毒性早期筛选服务。

  中心每年向CFDA递交约30个项目的临床申请,累计获得CFDA一类新药临床批件77项,生产批文3项。近50个项目通过了美国FDA、荷兰、波兰、韩国、台湾、澳大利亚等申报并已获批。

  科学把关分毫必真

  马璟表示,专业知识的跨度非常有助于药物成药性评估工作。“我们对科学性把关,不是就毒理而谈毒理,而是要考虑药物研发的各个环节,从原料到制剂,到工艺的可行性,最后才是药效、药代、毒理。没有这些跨学科的积累就不可能做到对新药的全面科学评估。”这种跨专业的知识背景也成为她对中心课题负责人的基本要求——每一位负责人到岗后,都需要继续学习其他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弥补自己的短板。“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好的毒理学家。”

  “动物试验面对的是细胞、动物,但将来药物上临床面对的就是人。所以,我们必须把好新药安全的第一道关。”马璟说,严格遵守GLP规范,确保每一个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急功近利,是每一个毒理学家必须具备的素质。

  通讯员陈静和本报记者赵琦徐军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