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一支“圆珠笔”能做曲张静脉切除手术

2019年01月15日 17:11:3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陈彦汝 方序 鲁青 朱倩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三届广济创新项目大赛落下帷幕,可做曲张静脉切除手术的“圆珠笔”;实现可视化操作的前列腺扩裂器……医生们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创意成果,让人眼前一亮,有些已申请专利、实现转化,开始在临床服务患者。

  科技研发到市场开发一条龙治疗前列腺排尿障碍同时避免影响性功能

  无论是前列腺增生还是前列腺炎,患者往往会有排尿障碍等一系列问题。当“畅快淋漓”的感觉戛然而止时,会产生深深的无力感,而医生给得最多的建议是药物或手术治疗。

  传统前列腺手术,包括现在的内镜下手术,虽然创伤比较小,道路也打通了,但实质上都是一种器官切除,宛如“破门而入”,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性功能。

  在浙医二院第三届广济创新项目大赛上,医院泌尿外科张士更副主任医师介绍的一种前列腺治疗新方法,可以解决上面这个问题。前列腺排尿障碍治疗能否不用长期服药、不用切除腺体,又能解决排尿问题,这是不少临床医生多年来一直探寻的问题,而经尿道柱状水囊前列腺扩开术便是其中的一个探索。

  “如果把前列腺比做一个橘子,以前的前列腺切除术就相当于拿走了橘子瓣实现了空间释放,而前列腺扩开术就是把橘子中间掰开,不切除增生腺体,而是完整扩开前列腺包膜,使O形(环形)增生到包膜扩开后的U形增生,前列腺包膜及增生的腺体产生的、压迫尿道的应力向外释放,从而实现尿道的通畅。”张士更副主任医师说。

  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扩开术也存在一些弊端,尤其是置管、前列腺扩张过程是在非直视状态下进行的,会存在一定风险,有时扩张效果不确切,需要二次扩张。为解决这个问题,让扩开术得到更好的运用,张士更及其团队研发了一种能够配合观察镜使用的可视化前列腺扩裂器。

  张士更介绍,这种可视化前列腺扩裂器可解决现有的扩裂导管置管困难、定位复杂、扩张不确切等问题,提高手术的安全性,保留膀胱颈部分,患者逆向射精的问题也大大减少了。

  目前,该器械已申请专利,进入后期投资、市场开发环节,预计今年可投入生产。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近年来,医院通过建立创新中心、创新俱乐部,搭建创新链条上各个基础,形成了以重大疾病领域科研为根基,多个临床学科科研齐发展的浓厚创新氛围。

  “科研与临床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科研服务于人类,医学科研最终要落地于临床,真正实现医学技术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最终为人类健康添砖加瓦。大多数时候,临床医务人员并不缺乏创新理念,但缺乏转化研究成果的能力和外部条件。为更好解决这个问题,搭建了这么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

  浙医二院副院长吴志英介绍,医院正预备进一步搭建为医务人员提供创新服务相关配套资源、交流及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的平台,成立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办公室(OTL办公室),一条龙解决科技研发、临床需求、后期投资、市场开发等各个环节问题,真正将创新转化成果落到实处,把医生的创意转化为产品,形成生产力。

  本届大赛成果更加注重落到实处

   他们发明了一支

   可做曲张静脉切除的“圆珠笔”

  “浙医二院率先在省内开展医疗创新项目大赛,广济创新项目大赛自2016年成立创新俱乐部以来,共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浙医二院院长助理、科研部主任胡新央介绍,本届比赛项目越来越落向实处,其中不乏已有初步成型产品的项目,且学科覆盖齐全,涉及近二十个学科。

  血管外科刘震杰副主任医师研发的一种微创曲张静脉切除器荣获三等奖,从外观上来看,这支切除器就像是一支圆珠笔。“只需一支微创曲张静脉切除器,血管外科医生就可以完成一台曲张静脉切除手术。切除器可以反复切换,当我们需要用哪一段设备时,只要把这部分设备顶出来即可。而且切除器的切口很小,是不需要缝合的。”

  “传统手术可以有效切除曲张静脉,但往往需要全身麻醉或者半身麻醉,皮肤切口较多,术后也会留下疤痕。但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希望手术变得微创、无痛、无疤,住院时间短甚至不住院。”根据曲张静脉患友们的这些需求,刘震杰他们利用浙医二院的平台和资源,开发了一种微创曲张静脉切除器。

  利用这种切除器,可在局麻下做手术,微创的切口,无需缝合,术后即可下地行走,愈合后只留有微痕,甚至无痕。此外,这种切除器,既可单独使用,也可配合常规手术和微创手术使用。对于医生来说,简化了手术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对患者来说,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甚至无需住院,费用也相对低廉。

  据了解,通过前期的应用,手术效果良好,患者反馈满意度很高。相信推广应用后,能使更多地让患者受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