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信托理财收益上升又成香饽饽

2019年01月16日 16:50: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梅丹吴恩慧

  “小金额要排队,很难买到。”近日,一位信托投资者从一位信托销售人员处了解到,“本来看着最近信托收益好,还想买100万元尝尝甜头,但根本排不上号。”100万元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在信托行业,不少投资者却被“泼了冷水”。

  “在去杠杆等宏观形势下,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收紧,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决定了信托收益居高不下。”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分析道。而在去年股市不景气、P2P频繁爆雷的环境下,高净值资金在信托行业出现了回流的高峰。

  收益稳步上升

  高净值人士资金回流

  眼下随着监管的收紧,信托业在规模上结束了高歌猛进的态势,但收益却稳步上升,不少产品都冲上了8%的年化收益率。“在经济增速放缓下,会引起资产质量下降风险增大,但信托经过多年的深度发展,在项目选取、风险管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信托理财将继续成为高净值人士的投资优选。”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分析道。而万向信托相关负责人也持有类似观点,“信托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合法合规经营,把‘受益人利益最大化’作为经营方针,不仅风险控制能力得到了检验,而且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定价能力得到了体现。”

  “收益高了,资金比较踊跃,现阶段小散要买100万—300万元档的基本买不到,最起码都是300万元起步。”杭州一家中字头信托公司的高级客户经理周先生透露。除了收益吸引客户外,周先生认为,去年股市行情差、P2P踩雷等原因,使得客户重回信托怀抱,“我初步估算了一下,去年我的客户总量大概有20%的增加,其中有10多个大客户都是从股市等渠道回流的。”

  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信托成其重要融资渠道

  “房企对资金的需求大,在银行开发贷、发债、股权融资等渠道受限的情况下,信托成了当前的重要融资方式。”帅国让表示。事实上,从募集情况来看,2018年房地产类信托是集合类信托规模增长的主力军,募集资金规模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首位,可谓中流砥柱。

  不过,周先生认为今年房地产信托也可能出现新的情况。由于经济形势不明朗,信托公司风控将更加严格,房地产信托项目可能会减少。“有些半年前还可以批下来的地产信托项目,现在风控趋紧都打了回去,这会导致项目减少。后面很有可能是缺少好项目,市场不缺钱,大家可能要抢购好项目。”

  显然,房地产类信托由于相对较高的收益看,仍是高净值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在我的客户中,还是买房地产信托的居多,很多客户都喜欢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头部房地产商项目信托,他们认为这类产品抵押充分、安全度较高、收益也最好。”周先生说,大方向来看,去年集合信托的高收益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其次是政信产品如基建类、城投平台产品。

  政信类信托准入门槛更高

  数量或将减少

  目前来看,由于投资者对政府项目有着天然的信赖,政信类信托也一直是投资者的热门选择方向。但业内人士透露,未来政信类信托项目不仅风控将更严格,数量也可能减少。

  “除遵循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外,信托公司要考察当地经济发展、资金用途、交易对手自身的现金流等因素,在此基础上落实风险防控的措施。随着修改后《预算法》的实施,政府平台债务的承担方式将发生变化。”万向信托有关负责人透露。而陆家嘴信托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信托在政府项目中占比较低,“比如一个200亿的项目,我们可能就负责5亿,占比很低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销售人员表示,在以往的政信类项目中,政府多以信用为背书,但目前,光有信用不够了,“我们的政信类项目也要抵押物,有抵押更加稳健。”陆家嘴信托相关人员则提醒,投资者在购买政信类信托时也需要研究清楚项目标的。“选择的时候要看这个地区以前有没有通过信托融资,负债率情况如何。如果是刚开始做信托,那么相对就比较稳健。如果以前已经做过很多了,购买时就需要进一步考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