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拍痧能排“毒”?当心胡乱拍打伤及心脏、皮肤和骨骼

2019年01月17日 16:15: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赵云彩

  现代人注重养生,健身的方式越来越五花八门,特别是中老年人,充足的休闲时间给了他们探寻不同健身方式的机会。最近,一种特殊的健身方式——拍痧在中老年人中流行开来。拍莎不仅号称不用出门就能舒筋活络,还能养颜排毒。那么,这种健身方式真的靠谱吗?拍出来的“痧”真的是毒素吗?拍痧和刮痧一样吗?

  据了解,拍痧就是用强有力的碰撞对毛细血管造成破坏,并使皮下血管破裂出血。而拍痧产生的“痧”是由于强烈拍打对皮肤毛细血管产生破坏出血,人们的应急防御系统还来不及止血而形成的乌青,并不是什么所谓的毒素。这种“痧”根据大小可被分为出血点、紫癜和瘀斑。

  其实,指望拍痧排“毒”,有些“强人所难”,因为拍痧不同于刮痧,胡乱拍打可能招来一身病。刮痧是传承千年、正统的中医非药物疗法,是以中医经络理论为指导,特定刮痧器具为介质,通过相应手法在皮肤表面沿特定方向、线路进行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刮痧的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促进人体自我免疫功能的恢复,对中暑、落枕、风寒感冒、颈肩痛有一定干预的效果;而拍痧则没有中医理论作为基础,在拍痧过程中,拍打造成的皮下出血会加重心脏负担,拍打力度和位置不对,则还可能损伤人们的皮肤、骨骼以及内脏。

  不仅如此,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拍痧更是存在危险。例如,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的人因为凝血机制异常,拍痧有可能造成皮下出血难以遏制,甚至血流不止;老年人本身血管脆性增加,在轻微损伤后即破损,或者弹性较差无法闭合,容易造成皮下出血难以吸收;儿童的皮肤本身比较薄,毛细血管壁比较薄,容易引起皮下瘀青瘀血。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