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江山建起160余家农村“老年食堂”

2019年01月22日 09:40:1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祝日耀 岳姜波

  “每月只需交生活费200元,在这里吃饭、娱乐,既方便又实惠,不必操柴米油盐的心。”73岁的江山市塘源口乡前墩村村民柴珠高高兴地说。

  地处深山区的前墩村老年食堂看起来较简陋,但卫生整洁,老人们在这里聊家常、打打牌、看电视、看报纸,其乐融融。前墩村村委会主任柴根禄介绍,该村有10多位留守老人,儿子媳妇在外面打工,村两委干部考虑到老人们生活孤独,也不太安全,经研究讨论后把这个养老中心办了起来。为了让老人在食堂里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村里专门聘请了本地一位有烹调经验的妇女做饭菜,尽量让老人们吃的满意。

  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2017年投入15万元建起了居家养老中心食堂,其中日常在居家养老中心食堂就餐的有42名,占总数的31.82%。老人们都把食堂当成自己“第二个家”。为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每周二、四,村居家养老食堂免费为村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中餐,同时,每周日还为村里14名留守儿童免费提供中餐。毛村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周勇强说,该村居家养老食堂经济来源,主要是村里乡贤和党员干部的爱心捐款,目前已经筹集了爱心款近4万元。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农村中青年劳动力转移,“空巢老人”现象日益突出,老人的生活问题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为此,江山市迎难而上,从实际出发,通过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助餐配送服务扩面工作,兴办了一批老年食堂,为老年人营造了温馨幸福的生活环境。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立了老年食堂、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160多家,以多种形式推广助餐配送餐服务,让留守老人们共度幸福晚年。

  祝日耀 岳姜波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