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坚持“人才为先”创新理念 新昌的创新强县之路越走越宽         

2019年01月22日 09:42:0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付曦地

  2018年4月,“新和成”钱洪胜团队的“d-生物素绿色合成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直接带动了动物营养及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同年9月,万丰航空小镇正式开园,随着万丰“ALTO100”和“钻石DA20”两架飞机冲上云霄,原本存于人们心中的私人飞机梦成了现实……

  近年来,来自新昌的企业逐渐在浙江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舞台上绽放光彩。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新昌实现了从曾经的全省次贫县到如今的全国百强县的完美跨越,并同时拥有销售超百亿企业3家,上市企业9家,总市值超过1700亿元。这里早已成为了众多企业开启“科技创新”之梦的地方。

  1990年,新昌合成化工厂(新和成前身)成功研发了乙氧甲叉,凭借过硬的质量和相对较低的价格,该产品打破了德国赫斯特公司垄断的局面,迅速占据了全国的大部分市场份额。2017年,“新和成”5万吨蛋氨酸项目顺利投产,有效缓解了国内蛋氨酸的供需矛盾,进口蛋氨酸价格随之猛跌。二十余年间,“新和成”的多款产品打破国际垄断,从大山深处的小型厂商逐步发展成国际维生素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这其中的发展“密码”究竟是什么?据“新和成”负责人介绍,早在十年前,“新和成”便瞄准了蛋氨酸项目,但蛋氨酸因其工艺的特殊性,以及原辅料产品的物理化学特性,面临着较大的环保压力,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为此,公司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三废防治技术研究,并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的成功经验移植到项目设计中,在提升新产品研发能力的同时,加快了企业产业升级的步伐。

  企业浓厚的创新氛围为当地吸引了许多优秀人才。2014年,吴文彬刚从华东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毕业后,便只身前往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9月,刚刚回国的他从朋友口中听到“新和成”,抱着试试心态的吴文彬给“新和成”发去了简历,当晚他便收到了“新和成”的盛情邀请。来到新昌后他参观了“新和成”众多国际标准化的实验室后,便选择加入这里。“妻子最开始并不愿意我在新昌这个县城发展,我便带她来参观‘新和成’并向她介绍整个新昌县的创新环境,她便觉得这里与许多一线城市相比更有我的发展空间,之前在跨国企业上班的她也选择跟随我来到新昌。”吴文彬告诉记者,这里有很多与浙江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等专家相互交流的机会,共同解决研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安静优美的环境更加适合潜心研究。

  近年来,新昌县坚持“科技创新人才为先”理念,重点实施“天姥精英”计划,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并对引进的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并同时健全完善县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和人才分析例会等制度。2014年以来,新昌已集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330海外英才”计划人才19人,海外工程师、资深专家及海外留学人员211名,研究生3834名。

  2011年,黄宁杰博士被“微通道技术”项目吸引加入三花,黄宁杰及其团队开创性地将微通道技术应用到空调和家电热管理领域,短短几年,三花便占据了全球空调微通道换热器领域50%的市场份额。而早在1984年,三花便开始聘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担任技术顾问,着手研制电磁阀和工业用阀,同时聘请上海电气厂工程师、资深会计师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开发和内部管理水平,开启了最早的三花“产学研”模式。近年来,新昌县积极探索建立“飞地型”研发基地创新机制,在杭州市滨江区、浙大紫金港众创小镇设立了两个新昌政府企业研发基地,仅新昌企业与浙江大学技术合作项目就有72项。

  上世纪90年代初,三花成功研制出四通换向阀,美国兰柯公司获知后拟出资3亿元收购三花该类业务,那时的三花不为所动。2007年9月,三花将兰柯公司的四通阀全球业务收入囊中,晋升全球行业领袖地位,而该收购同时入选国家商务部中国并购经典案例。近年来,新昌企业累计实施并购53起,资金超过190亿元。通过并购重组,新昌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形成了一批国内乃至世界“单打冠军”。而翻开万丰集团的发展历史,这家从汽车零部件起家的传统制造企业逐步往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并同时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模块化冠军迈入大交通领域的多项全球冠军。

  2016年,万丰集团并购了国际领先的焊接机器人应用系统服务商——Paslin公司。万丰机器人产业在自动化铸造、打磨、清理等领域具有竞争优势,成功打通了从机器人本体到大规模机器人系统集成的上下游产业。随后,万丰科技成功开发应用了高性能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及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并把该技术与传统轮毂制造深度融合,打造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厂。万丰集团董事办负责人说道:“有专家来万丰调研时曾说到,我们在论文里写到的,没想到在你们这已经实现了。”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万丰集团始终秉持坚守实业、做强主业的初心,如今的万丰集团已从新昌这个山区小城走向了全世界,并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进行全球性布局。

  新昌县长期以来始终坚持“资源不足科技补”“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发展思路,同时推动国家创新型县、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创建,并把省级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当新昌的兴起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之时,创新的基因则早已深深地融入当地政府与企业的血脉之中,丰富的“新昌实践”已为浙江乃至全国县域经济升级,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优、生态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