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周贤华 做真正的好医生

2019年01月25日 09:34: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三门县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治疗室,你每天都会看到他拿着小小的银针认真地给病人治病;在省内外医院,你经常会看到他为针灸推拿医师讲课;在三门县,你随时都会听到他仁心仁术、悬壶济世为病人诊断治病的事迹;你还不难看到他放弃休息时间为病人治病。他,就是台州市名中医、三门县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医师周贤华。30多年来,周贤华用一双出神入化的手,为数不清的病人治愈了疑难杂症,得到广大病人的赞扬。

  热忱服务病人 视病人如亲人

  三门县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只有2个治疗室,其中一个是周贤华坐诊。在该院挂号大厅,笔者经常看到许多病人挂号首选的是周贤华,这说明病人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医术的肯定。

  一直以来,周贤华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待病人极为负责。凡是来到他这里看病的病人,不管是男女老少,也不管是农民工人,他都仔细询问病情,认真为他们诊治。他经常对人说:“病人到你这里来看病治疗,都希望医生早点给他们治好,解除痛苦。作为一个医生就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病人治病除痛。”

  周贤华视病人如亲人,对病人和蔼可亲,热情周到,丝毫没有不耐烦情绪。病人如有不懂之处,他耐心向他们解析、指点,不离不弃。许多病人说:“到周医师这里看病治疗,他和蔼可亲的态度就使我的病好了一大半。”

  也许是周贤华态度热情,也许是周贤华医术高超,也许是周贤华看病治病特别认真,找他看病治病的人特别多。笔者有严重的颈椎病,每年都要发作一次,都找他针灸。笔者去针灸时,早早就挂好号,在他的治疗室门口等,笔者发现,周贤华每天都提前10多分钟到治疗室。笔者说:“周医生,你每天都提前上班,推迟下班真是难能可贵啊!”他对笔者说:“许多病人是乡下来的,他们老大远到县城来看病不容易,我早点来上班可以多病治几个病人,他们诊治好了可以早点回去,家里的事情可以抽空做。”

  笔者在治疗室针灸时,经常看到他的病人特别多,把整个治疗室都站满了。可是,周贤华毫无不耐烦地一个接一个给他们诊治,进进出出。夏天,治疗室有空调他也忙得大汗淋漓。据同科室的医生叶泽介绍,这些病人除本县外,还有来自临海、天台、宁波、宁海等周边县(市、区),最多的一天达100多人。

  不仅如此,周贤华还带伤坚持上班,为病人诊治,下面就是笔者亲眼看到的一个场景。

  2015年5月26日上午,在一间挤满病人的治疗室里,笔者见到了周贤华。他戴着一副半框眼镜,穿一件白色短袖大褂,坐在一张不大的桌子前,挨个给排队的病人诊断治疗。笔者注意到,周贤华右脚上有明显伤痕,由于肿得太厉害,只能穿着拖鞋。

  “周医生,我左脚扭伤了,请给我医治一下。”一位中年男子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进针灸科治疗室,急匆匆地对周贤华说。

  周贤华用双臂撑着桌子,身子微微前探,看了一眼病人的伤腿,半开玩笑地说:“你和我一样!”随后,他用手指了指里面的一张空床位,示意病人先去躺好。

  周贤华伸手将一旁的治疗推车往跟前拉了拉,费力地站了起来,右腿钩起,依靠左腿的力量,单腿“跳”到病床前,给这个病人针灸。“针灸好了,你先躺着休息一下,千万不能乱动,你身上还扎着针。”周贤华嘱咐几句后,笔者又听到治疗室里响起一阵推车轮子滚动的声音,他又忙着给后面的病人诊治。

  等周贤华忙完这阵子,趁着看病空隙,笔者走到周贤华面前和他聊了起来——

  2015年5月13日早晨,周贤华开着电瓶车到医院上班,路上忽然窜出一个人,为了避让,他一下子连车带人摔倒在路上。周贤华告诉笔者:“当时我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后来右脚慢慢肿了起来,下不了地,只能在同事的帮助下走到病床前为病人治病,后来拍了X片才发现,右脚已经骨裂。”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是周贤华仍坚持上班,因为他心里装着病人。“来我这里看病治疗的人,许多是从宁波、温岭、临海等地偏远地方专程赶过来的,其中还有几个中风病人住在医院。”周贤华动情地说,“如果我休息,病人可就白跑了,也会耽误他们的治疗。”

  刻苦钻研医术 悉心传授发扬

  周贤华1965年出生,1985年7月毕业于浙江省中医学院,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三门县人民医院工作,几十年如一日。

  古人云:不学无术,学无止境。

  在工作期间,周贤华先后到北京长城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等医院进修深造。他的医术也突飞猛进,尤其对周围神经系统疾病、顽固性头痛性疑难疾病的诊疗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从医30年来,周贤华一边工作,一边努力学习,《针灸学》《针灸大成》《针灸古籍》《内径》《现代针灸学》等,他都认真研读。“我有空就阅读,提高自己的医术知识水平,更好地为病人看病治疗。”周贤华对笔者说。

  周贤华擅长治疗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颈性眩晕、颈性头病、颈肩综合征、肩周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骨质增生等疾病。2005年,周贤华为了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专程到广州军区总医院进修深造,向全国著名整脊专家龙层花学习针灸推拿技术。龙层花在中国针灸推拿界素有“泰斗”之称,她创立的“龙氏手法”对颈椎、脊椎病的治疗有独特功效。在龙层花悉心传授下,周贤华很快掌握了“龙氏手法”的精髓,针灸推拿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了。

  周贤华医术高明,享誉省内外。每年,省内外都有四五个医院邀请他去讲课,他都忙里偷闲,乐意接受;每年,省针灸学会多次组织四五名专家到各地义诊,周贤华就是其中之一;每年,他都多次参加省、市举办的针灸专题讲课,为年轻医生传授医学知识。2018年8月16日,学会邀请周贤华讲授省级继续教育项目,浙江、上海、北京、福建、江苏等医院针灸医师知道后都来到杭州听课。他讲授的主要内容是:腰间盘突出症、第三腰椎横突出症、梨状饥综合征、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慢性咽喉炎、慢性前列腺炎等医治技术知识,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仁心仁术悬壶济世

  “病人生病很痛苦,解除病人的痛苦是医生的职责,只有仁心仁术,悬壶济世,才能称得上一名好医生。”周贤华多次对笔者说。

  看过周贤华针灸的人,都说他的针灸医术简直就是艺术创造和一台精确的计算机,尤其是他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状的治疗,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许多患者因此不远千里从外地赶来请他医治。

  走进三门县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治疗室,你会看到墙壁上挂满了锦旗,每一面都有感人的故事:

  2015年3月3日下午,退休干部老何突发急性喉炎,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经口服西药等无效,十分痛苦。他听说周贤华针灸能治咽喉炎便找到他,周贤华马上给他扎了两针,咽痛当即解了大半,声哑明显好转,第二天又巩固治疗一次,老何急性喉炎就完全痊愈了。最后,老何将一面锦旗送给周贤华,上面写道:“急性烟炎成哑巴,二次针灸能说话,妙手回春称一绝,真比吃药好得快”。

  2016年10月的一天,周贤华的一个朋友带着一位年仅7岁的小患者出现在他的面前,对他说:“我的孩子不知什么原因出现智力低下、动作怪异等症状,走路总是摇摇晃晃,到过多家大医院诊治,也吃了不少的中药,可都不见效果。”在对患者仔细观察后,周医生确诊为这是“骶髂关节错位”,给予推拿整复治疗。经过半个月精心医治,孩子奇迹般地康复,家长也松了口气。2016年1月28日,家人将一面写着“妙手银针、造福于民”的锦旗送给周贤华,以表谢意。

  2016年下半年,一位罗姓老人到外地旅游或活动出现多次跌倒,且反复发作,到省城多家医院医治,不见效果。老人听说针灸可能可以医治,就到三门县人民医院针灸科推拿科找到周贤华。他一看就知是患了“劲源性头病”,经过2个星期的医治,头病顽疾完全消失。2017年1月9日,老人也将一面写着“华佗再世医术高明、扁鹊现身妙手银针”的锦旗送给周贤华。

  朱曙光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