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如何管理利率风险?金融机构们看好标准债券远期

2019年01月28日 14:03:33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张杨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银行间市场利率衍生品创新业务研讨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12月末,人民币利率互换产品交易量快速增长,全年总成交量高达21.5万亿,共计407家机构备案入市。除了利率互换等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表示,未来以活跃利率债为标的的标准债券远期作为创新型利率衍生品将成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管理利率风险的又一重要工具,从而有效增补并丰富利率衍生品市场。

  上海清算所介绍,标准债券远期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标的债券、交割日等产品要素标准化的债券远期合约,为银行间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国开债,提供精确套保的工具。其具有交易公开、透明、连续的特点,能够为市场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价格信号,促进债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匿名交易与成交实时接单的模式,使上海清算所作为中央对手方实时合约替代,承继交易双方的而权力和义务,无需市场机构双边授信。保证金T+1结算模式,大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现金交割的交割方式,使得参与者无需持有债券现货头寸,易于平仓,便于多种交易策略发挥。标准债券远期的推出为各种类型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了主动管理利率风险、增加套期保值、丰富投资策略的有效利率衍生品工具。

  作为上海清算所标准债券远期集中清算业务综合清算会员,国泰君安证券详细介绍了利率衍生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可为客户开展利率衍生品业务提供交易和咨询、代理清算、结算和托管等一体化全流程服务,为多类客户参与利率衍生品市场市场、简化入市流程、提升活跃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研讨会上,与会的22家机构代表普遍认为,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在经历了高速的发展后,在未来可能进入一段平稳发展的时期。在宏观经济面临转轨的过程中,某些风险可能阶段性、小范围地出现。合理使用利率衍生品和信用衍生品,对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有效管理相关风险、实现风险合理配置、完善风险分散分担机制具备较大的价值。就利率风险而言,国内外经验表明,合理使用利率衍生品,可以起到平滑市场波动、分散和缓释利率风险的作用。在上述背景下,以标准债券远期为代表的银行间创新利率衍生品的推出,必将有助于市场参与者更好地进行利率风险管理,进一步促进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稳健发展。当前,中国监管环境逐步成熟,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工商企业内控体系和市场化经营能力明显提高,这些因素也为上述金融衍生品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杨)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上观新闻)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