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创投机构瞄准科创板蓄势待发

与头部券商开展紧密合作筹备被投创新企业申报
2019年01月29日 09:30:3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科创板的准备工作牵动着整个市场的神经。上交所日前已经与大型头部券商沟通了项目储备情况,创投机构也在积极筹备。部分机构已经与头部券商开展紧密合作,筹备优质被投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

  流动性与交易量受关注

  近日在2019“陆家嘴资本夜话”年度高峰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就科创板企业选择、投资者门槛等热点问题作出了表态。他直言,VIE架构和红筹股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将设置投资者门槛以及上市公司退市条件。

  “作为股权投资机构,我们最关注的还是科创板的申报条件。”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表示。在他看来,科创板有望实现市场期待已久的一些制度创新,如实行注册制、放开同股不同权要求、放开盈利要求、促进自主创新、高科技企业以及吸引注册地在海外的企业或海外投资者直接参与等。

  在制度设计中,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认为,适当的投资者门槛标准和完善的退市制度是至关重要的。他表示,此前新三板的困境一定程度上由于投资者门槛标准较高,导致只有有限的合格投资人才能参与,市场流动性较为匮乏;其次,完善的退市制度可以避免出现新三板“只进不出”导致的堰塞湖现象。与此同时,他还建议,应当充分借鉴纳斯达克和其他较为成熟的国外资本市场,在调整上市门槛的同时不断完善证券投资领域的相关配套制度和法律,例如加强对证券造假的处罚力度等。

  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也建议,可以在总结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经验教训基础上,真正推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如果试验成功,对改革整个中国资本市场都有积极示范意义。

  分享投资创始人白文涛建议,科创板要有足够的流动性和交易量。尤其流动性,就是科创板的命门。“希望科创板的价格由市场定,最重要的是流动性。科创板要把更多的投资人请进来做交易。”白文涛说。

  要成功关键在于市场化和法治化

  在诸多投资人看来,在科创板上试行注册制无疑是最大亮点。不过,根据施东辉日前的表态指出,注册制绝不是不审核,还是要审的,会看公司经营的业务和传统道德是否符合。

  盈科资本合伙人周晓晨认为,此番表态,进一步管理了市场的预期。此前市场对注册制存在一定误解,现在表态清晰了注册制不是不审核就能上市,也需要审核。

  朴素资本董事长梁斐认为,试行注册制决定了科创板的特殊性,交易环节可能会引入T+0制度,取消涨跌停板制度。“需要在投资人方面设定一些门槛,比如对机构投资人引入做市商制度,对个人投资人设定投资经验的时间要求、持有金融资产的总额要求,正确评判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他进一步补充说,首先,监管需制定严格的信息披露标准和执行力度,从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环节都需要真实全面地披露信息,避免内部交易,降低信息不对称。其次,注册制应与退市制度对应,显著提高上市公司的违法成本,对于通过造假取得巨大利益的发行人,应制定严厉的处罚制度。第三,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不仅限制准入的金融资产标准、投资时间,还要做好投资者教育。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科创板要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市场化和法治化。张维建议,未来科创板不要设条条框框和行业咨询委员会,在制度上尽量减少认为的行政干预,让市场自我选择。此外,国际上成熟的资本市场,都有相配套的法制体系,张维认为,未来科创板要走出“沉疴”,必须依靠法治。

  “投资项目都在期待国家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推行注册制,尊重市场规律,减少行政干预,让科创板生得磊落、长得健康,真正对国家创新战略的确立发挥关键作用。”宗佩民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

  储备项目蓄势待发

  尽管科创板具体的规则制度仍未出台,但创投机构表示,自己已经基本准备好了。

  “德同资本正在与券商紧密合作筹备优质被投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在邵俊看来,德同资本长期专注于挖掘科技创新企业,其重点投资的行业与企业都和科创板的潜在目标与要求高度重合。

  邵俊介绍说,德同资本目前积累了数百家优质的投资标的,其中有一批高新科技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较高并且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有的近几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较高,这些都有望优先登陆科创板。

  黄韬也表示,毅达资本已经优先在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已投企业中挑选具备先进核心技术壁垒、产业自主性强、有潜在进口替代能力、研发投入较高的储备项目,并与潜在标的企业方审慎地梳理企业自身条件,认真探讨企业资本市场战略思路。以上领域部分已投企业目前也正在积极地推动科创板的准备工作。大部分储备企业已报名各地市经信委下发的拟申报企业,甚至部分积极备战的企业已筹备与后轮产业基金、专业投资机构磋商新的合作。

  去年科创板的消息推出后,白文涛表示,从已投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目前已经有序在准备A股或者海外上市的企业,即便是科创板消息推出后,他们也不会进行更改,希望保持原有途径上市;第二种则对科创板比较积极,这些企业大都表示未来会优先选择在科创板上市。

  张国锋李明珠岳亚楠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