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寻访红色记忆,遇见稀世“红宝”

2019年01月29日 10:45: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杨静怡 沈淼

  众所周知,我们能有今天安定、祥和、富强、民主、强大的现代化国家是老一辈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因为有他们的浩然正气,抛头颅、洒热血才能有我们的安定幸福的生活。为了进一步了解他们的事迹,感受他们峥嵘岁月,聆听他们的故事,找到稀世红宝,杭州市丁荷小学“樱花小队”六名成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联系了健在的刘义夫爷爷和方舟奶奶,没想到经过他们的亲人传达之后,他们欣然接受了我们小队的采访。

  这两位可是了不起的大人物啊,像他们这样参加过新四军和解放战争的目前还健在的都已是耄耋之年的老战士,少之甚少,他们堪称是革命的宝贵财富。一听到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全队都乐开了花!

  刘义夫爷爷是1944年参加革命的,现在已经93岁高龄,他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刘爷爷曾经参加过很多战役,烽火中的他却屡建战功;方奶奶更是女中豪杰,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现年已94岁高龄,她戎马一生,战功赫赫,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举世瞩目的战役,为新中国的解放铸就了不朽的功勋。

  我们去看望刘爷爷、方奶奶给他们带点什么好呢?小队成员们经过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给爷爷奶奶带福对联,写几句新年的祝福语,希望他们能健康长寿,安享晚年!我们也精心准备了采访内容——他们的宝贝是什么?宝贝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很多期待和疑惑都需要一一破解。

  为了更好地了解刘爷爷和方奶奶他们曾经经历的峥嵘岁月和恶劣的战争与生活环境,我们小队成员决定先参观杭州党史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西湖边北山街一个安静的小院子,院内树木郁郁葱葱。整个展馆科技感十足。一进门,巨大的白色梦幻光纤灯从屋顶垂落,如同一块电影荧幕,杭州90多年的重大历史事件经过投影后,一一显示。

  我们接着参观了3个展厅,分别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杭州篇章” “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杭州记忆”和“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杭州实践”。玻璃柜里和墙上展示了一段段的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历史。整个过程里我们既感动又感激,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图片,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小组的每一位成员。

  2019年1月28日,尽管天气很寒冷,但却丝毫阻挡不了我们寻访“樱花小队”寻宝的热情,我们一行迫不及待地来到浙江医院。刘爷爷和方奶奶早已在门口等待我们的到来,两位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队员们为爷爷奶奶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爷爷奶奶知道我们是专程来看他们的“宝贝”的,于是很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小心翼翼地拿出他们的“宝贝”,每拿出一件就把这个“宝贝”的来历和队员们分享,每拿出一件背后就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每一枚勋章都浸染着他们的血和泪。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让队员们重温那战火纷飞的岁月,他们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和传奇经历让更小队成员听的如痴如醉。

  队员们也向两位老人讲了他们现在的学习和未来的人生目标,两位老人对队员们的表现连连称赞。随后,刘爷爷和方奶奶给每个队员都写上了祝福的话,勉励队员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时间过得真快啊,不知不觉2个多小时过去了,为了不打扰爷爷奶奶休息,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通过这次遇见“红宝”小队活动,让大家见识了真正的宝贝,也让大家深入了解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历史,更让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安定和平和幸福生活的来自不易!他们也纷纷拿起笔写下了自己遇见“红宝”最真实的感受! (杭州丁荷小学 402班 杨静怡 沈淼)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