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创新不“等贷” 打开民企融资通道看这招

2019年01月29日 15:24: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柯怀鸿 谢开飞

  柯怀鸿 本报记者 谢开飞

  岁末年初,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纳士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血液”及时得到补充:不用抵押物,一笔低利率的百万元“科技贷”如期打进了公司账户里。“在几经碰壁后,能够拿到融资实属不易。”公司负责人说。

  在国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普遍存在,在民营经济大省福建,这一问题也相当突出。纳士达公司融资上的突破,得益于福建省科技厅于2018年年初在全国较早进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贷款”(以下简称“科技贷”)试点。

  在此基础上,福建日前发布《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试行)》(以下简称《科技贷方案》),于2019年起正式连续三年、每年安排2亿元科技贷补偿金作为“风险池”,探索“银行+保险+政府”按一定比例共担风险的运行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民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畅通融资通道。

  破解融资难,精准扶持创新一线

  从事涉水环保领域的福建浩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有着和纳士达公司类似经历。“公司刚刚融到的这笔资金,现在不需要抵押物,且年利率只有5.05%,目前在市场上已相当优惠。”该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浩达公司13年来一直深耕于水处理设备的研发,巨大的研发资金投入导致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更为强烈。早前,该公司因为新产品研发需要向银行申请300万元资金贷款,因需要实控人房产、股权等抵押质押,导致融资计划搁浅。

  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轻资产、高成长性”特性,有形资产少、无形资产又很难得到价值认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约着国内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总经理李雄分析,民营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抵押物少、信用评级偏低,导致这类企业在融资条件上不具备先天优势,抗风险能力弱。

  近年来,福建省科技厅积极探索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2017年10月,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科技厅、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等进行市场调研,并与银行、第三方服务平台等形成初步方案;12月,由省科技厅设立科技贷补偿金,与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其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2018年4月,开始在福州进行试点。

  “目前,这款‘科技贷’产品,主要是纯信用无抵押贷款,满足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无需提供实物资产抵押,即可获得金额为100万—300万贷款,年综合利率6%。”第三方服务平台、中闽金服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意味着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的门槛大大降低,满足企业生产过程中合理的流动资金需要。

  “让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获得‘科技贷’,有利于有限资金精准扶持创新创业一线。”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说,“科技贷”要积极满足科技型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国家及省高新技术企业、省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重点支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行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政府来“兜底”,银行就敢贷

  和浩达公司、纳士达公司一样幸运,福建亚丰种业有限公司、安明斯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创高安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已相继通过“科技贷”获得无抵押贷款1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短缺的问题。

  “银行放贷的前提是安全、稳定,而国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普遍存在与银行传统的信贷机制不匹配、信息不对称性等问题,增加了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沟通、信赖的难度。”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使得银行一般选择资本雄厚、成熟的大型企业,进行放贷来保障资金的安全性,而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则是“想贷不敢贷”。“科技贷”缘何能让银行愿意做如此“高风险”的生意?

  “创新运作机制,由省科技厅投入科技贷补偿金,设立了专项风险资金池,由人保财险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形成了‘政府+银行+保险’的服务模式,由科技贷补偿金、企业、相关合作金融机构等按一定比例,分担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可能存在违约等风险。”福建省科技厅条财处处长张秀谋揭秘。“科技贷”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还为企业提供适当的融资保费补助,保费补贴最高可达费用的50%,专利质押贷款可获得最高基准利率100%的贴息。

  “对于‘科技贷’业务的风险,有政府来‘兜底’、多方共担,让银行能够大胆去贷。”交通银行福建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银行机构将依据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优先安排信贷额度,按照约定的科技贷补偿金10—15倍比例进行信贷投放,并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综合金融服务。

  放大示范效应,扩大受惠面

  一些先行者已从这项惠企政策中尝到“甜头”。在浩达公司的生产基地内,一批批新生产的净水设备与消毒设备正在接受检验,将销往国内外。“资金解决了企业新产品设计研发中的资金流短缺难题,为企业招徕优质的技术人才,推动产品推广至东南亚、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贷’在福州试点开展以来,目前已达到预期成效,共为13家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1300多万元。此举有效分散企业研发项目的科技风险,提高各方主体对于科技研发的积极性。”张秀谋说。

  放大试点示范效应,扩大“科技贷”受惠面。日前,福建省正式发布《科技贷方案》,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2亿元作为科技贷补偿金,将用于科技贷保费补助、风险补偿支出。该《方案》提出,实行“银政保”“银(保)政”两种模式,单户贷款金额上限分别为500万元、2000万元;放开企业对“科技贷”金融机构的选择,既可以选择一家银行或保险公司,也可以选择多家银行或保险公司合作,增强可操作性的同时促进竞争;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借款企业一般只需提供不高于贷款额度30%的合格抵(质)押物,最高不高于贷款额度50%的合格抵(质)押物。

  “要进一步放大试点城市的示范作用,加快在全省推广步伐,让更多有技术、有市场的科技型企业获得精准支持,让创新不再等‘贷’。”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表示,将围绕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周期和需求特点,不断完善科技金融财政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丰富科技金融产品,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全面结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问题,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