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打造研究与孵化一体的科创载体

2019年02月01日 08:57: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针对浙江省创新成果与项目转化过程中存在平台不足、平台机制不完善、布局不平衡的状况,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周云龙研究员日前在浙江省两会期间提出《打造多样化的集基础创新与项目孵化为一体的科创载体》的提案。

  在周云龙看来,去年宁波和温州获批国家自创区,也在持续探索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产业新特色。但如何利用好自身基础优势、传统优势,又能挖掘新的创新点来提升经济活力,去寻找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点,需当地政府突破常规、科学构思,这其中离不开科创载体的孵化推动作用。

  周云龙告诉记者,目前,浙江省孵化园、高新区等的产业转化平台大多是通过给予个人或者团队优厚的创业条件来培育本地项目、引进外地先进项目,项目的成功大都是依靠区域现有生态环境,对于有突出人才需求、融资需求、合作需求等科技创新型项目,尤其是新兴科技项目,在地方孵化见效慢、运营效率低,难以形成规模化,造成项目外流或者失败。因此,建议从省级层面,针对各地市现有基础,布局一批分门别类的、集创新创业为一体的研究院或省级研究所。具体实施过程需充分考虑目标定位、体制机制、建设规划、空间布局、人才规划等方面。

  周云龙认为,科创载体的建设应该承接以开创新型产业、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基础性研究与项目孵化功能。应具备两个基本职能:一是基础科研创新研究,目的在于吸引人才、聚集人才于一个特色领域,以基础创新开创新兴科技领域,以基础研究积累为企业做好技术攻关和服务;二是创新项目转化,目的是服务科研团队、科研项目的孵化与市场化,做到科学家在擅长领域内工作,提升科研效率与环境,充分做好市场转化所需的融资需求、产品注册、市场推广等所需的服务平台。本报记者徐慧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