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浙江长兴警保合作防范“马路杀手”

2019年02月01日 09:16: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保了这个险,戴上安全头盔,今后骑电动车时,我心里也更踏实了。回家后,我要动员儿子和媳妇也来办这个保险。”朱丹仙看了由长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录制的电动车骑行警示宣传视频短片后,主动办理了3年期电动自行车保险,领取了保险公司赠送的合格安全头盔、反光帖和带有反光条的雨衣。

  日前,在长兴县画溪街道包桥村电动车保险服务代办点,挤满了主动前来办理电动车保险的群众。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车安全治理任重道远,保险业要充分发挥社会化风险管理职能,除了持续加大风险防范宣传、提升服务质效外,还需在高科技智能化运用管理、规范升级劝导员实体化运作、警保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共同促进社会安宁、和谐与幸福。

  作为全国重要的电瓶生产基地的长兴县,电动自行车也是当地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据长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数据显示,全县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达38万余辆。长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对2015年~2017年三年间全县范围内发生的所有道路交通重伤事故、死亡事故大数据分析发现,60%以上的死亡事故均与电动车有关。

  为有效破解这个安全短板,长兴县公安局与县交警大队有针对性地在电动车违章查处数、安全隐患整改、电动车反光膜张贴率、电动车保险覆盖率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工作目标,与长兴县保险行业协会及电动车保险共保体单位(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试点对接,探索“警保合作”,开展以轻微事故快速处理、交通劝导员实体化运作、一体机网格化延伸保险公司代办车驾管业务、综合整治与电动车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交管服务领域工作创新。

  长兴县交警大队通过对电动车事故综合分析发现,劣质头盔、头盔佩戴不规范及电动车行驶过程中无声、不易被察觉,是导致电动车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

  为此,长兴县交警大队联合共保体单位专门设计定制了一批合格安全头盔,在各服务点宣传合格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并向百姓免费赠送头盔、免费张贴反光条等。截至2018年底,免费赠送安全头盔共计4.5万余顶。

  针对轻微车损及人伤类交通事故占全年总事故量的70%以上且大都损失在一万元以内,极易引发矛盾且造成拥堵的情况,长兴县交警大队与保险行业协会、共保体单位在2018年4月1日起对接开展“警保合作”试点,推行轻微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机制。从单方事故损失1万元、双方事故损失2万元以下的,按快速处理方式处理,逐步提高到单方事故损失3万元、双方事故损失6万元以下的快速处理标准;轻微人伤在5000元以下人伤误工事故,由处警民警、辅警直接定案认责。

  2018年4月15日,徐某骑电动自行车与一辆别克牌机动车发生碰撞,交警现场快速处理,认定电动车全责,别克车无责。徐某于2018年投保了电动自行车保险,根据保险条款,保险公司对别克车给付了6080元的全责赔偿。

  为了维护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长兴县交警大队联合保险行业协会、共保体单位明确了除七种(追尾、逆行、倒车、溜车、开关车门、违反信号灯通行、未按规定让行)法律规定的由全责方承担赔偿损失的交通行为外,其余均按互碰自赔处理。

  常言道,路口即“虎口”。长兴县交警大队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事故多发、易发路口40处。除了加大动态监管力度,落实路口亮化、设置爆闪警示灯、安装支线减速带、标志标线规范化改造等工程外,还在全国首创劝导员实体化运作机制。该机制运行后,保险公司由原先后端被动理赔走向前端主动参与风险防范。截至2018年年底,“虎口”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8%,且未发生一起伤人或死亡事故。

  通讯员梅琳本报记者赵琦徐军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