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金饭碗成色依旧 位列第三

2019年02月01日 10:06:5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梅丹

  “发年终奖了吗?”这几天,随着春节的临近,这样的问题已成上班族之间的日常问候。往年在朋友圈里晒年会、晒红包炫富的人,今年似乎有些偃旗息鼓。

  近日,腾讯理财通发布了《2018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受访者年终奖未过1万元,5成受访者表示2018与2017年终奖持平;年终奖行业排名中,金融业居第三,排在首位的是能源/矿产/环保;近几年发钱发到手软的互联网行业,则未进入前五。

  互联网企业红包缩水

  跌出排行榜前五

  晒钱、晒红包、晒股权,这是前两年互联网企业员工发朋友圈的标配,但今年,这样的情形悄然消失了。在《2018年终奖调查报告》中,互联网企业甚至跌出了年终奖排名前五的榜单,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我们公司去年10月到现在的工资还没发,过了年我就去新公司报到了。”杭州一家互联网企业员工表示,“工资都拿不到,哪来的年终奖?”据悉,这家公司成立于2017年,属于创业型企业,“我们公司去年人员流动还是挺大的,我算是第二批员工了,有感情没钱,也得走了。”小公司不景气,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年终奖也豪气不再。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不同行业的白领拿到年终奖的比例”排名中,互联网行业在13个排名行业中惨遭垫底,仅有46.49%的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

  而近日,滴滴裁员的消息不胫而走,又给互联网行业蒙上一层阴影。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的滴滴出行全员大会上,滴滴CEO程维就表示,因为表现不如预期,当年员工年终奖比去年缩减一半,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

  金融行业排第三

  日子并没那么难过

  2018年,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是风云变幻的一年,裁员、降薪的消息一再触痛人们的神经。但事实上,金融从业人员的年终奖仍然让人眼红。今年1月份,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杭州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杭州白领年终奖的平均值为7929元。据记者采访,几位受访人员的年终奖远远跑赢了这个数字。

  “今年我换了岗位,原来岗位的年终奖就没有了。这样一来,和去年比,少了40%。”一家城商行的基金会计沈女士告诉记者,此前从事的是银行柜员一职,“平时工资很少,年终奖以往有近10万,今年就没有了。”6位数的年终奖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有些高不可攀。

  去年信托行业的行情可谓是量价齐升、一枝独秀,其年终奖行情如何?据杭州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销售人员王先生介绍,由于2018年的奖金反映的是前两年的业绩,因此到手的年终奖在预期之中。“因为2016年、2017年的业务是2018年到期的,到期后就能体现我们的绩效,等于反映的是前两年效益好时的绩效,所以还是可以的。”

  另外,曾红极一时的财富管理公司,其员工的年终奖如何?杭州一家公司的副总周女士直言,财富管理公司没有年终奖。“我们做多少业绩,就拿多少钱,没有年终奖这一说。”

  年终奖发放时间不一

  理财规划各有所爱

  年终奖发放的数额差异大,发放的时间差异也较大。而对于这笔钱如何处理?在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杭州白领年终奖使用规划”调查显示,用来储蓄的占比40.4%,用来投资理财的占比29.8%。

  “我们还没发,估计要等到节前的最后一天了,去年也是这样。”杭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胡先生表示,“这样一来,基本没法理财,只能先放着,等到年后了。”而另一位从事通讯行业的白领王女士则表示,其所在的公司去年12月就已经全额发放年终奖了,“去掉孝敬爸妈公婆,给亲戚家小孩的红包,再买点年货,剩下的也不多,我就放在货基里了。”王女士表示。

  另外,年终奖分笔发放也是不少公司的选择。据悉,杭州一家文化用品公司其每年的年终奖都分成四个季度来发,“我们对年终奖的概念不是那么明显,”该公司一名员工表示,“每次发下来的大多进股市了”。而另一家公司则选择分两笔发放,“我们年终的时候发大头,数额还可以的,一般都买银行理财,稳健一点。第二年年中发剩下的,就补贴家用了。”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