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她们都曾患乳腺癌,如今每周回访病房,分享康复经验

2019年02月01日 10:06: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1月30日上午9点,家住杭州六和塔附近的陈大姐早早出发,赶往浙江省肿瘤医院吃“团圆饭”,一起相聚的不是家人,而是胜似家人的小姐妹。她们都曾患有乳腺癌,如今也都是浙江省肿瘤医院“康俪友爱之家俱乐部”的志愿者。

  这77个人的“大家庭”,每周会派出一两支小分队,到医院进行病房探访活动,鼓励正在治疗过程中的乳腺癌患者,并讲述自己对抗癌症的经验,在传播爱的同时收获爱。

  据了解,“康俪友爱之家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由浙江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和乳腺内科一起创建,提倡病友互助模式“让爱传递,爱心接力”,仅去年一共服务了1980人次。

  这次团圆饭,浙江省肿瘤医院的领导班子也亲自到场,为迎来术后第五年、第十年的志愿者庆祝“第二个人生”。“对癌症患者而言,他们不仅需要精湛的医疗技术,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医院通过这样的活动,强调‘以患者为中心’,目的是提供人文关怀,让病人有依靠、有依托,感受到家的温暖。”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说。

  乳腺癌患者的“友爱之家”

  彼此互相帮助

  中午11点左右,65岁的陈大姐赶到浙江省肿瘤医院时,不少病友已经来了,医生护士们也将10号楼一楼布置得十分温馨,鲜花、蛋糕、彩带,喜气洋洋。

  “你最近恢复得怎么样?”“和其他病友交流时,她们有提出什么新问题吗?”大家一见面就聊开了。

  “康俪友爱之家俱乐部”志愿者服务队成立5年多,现有77名成员,最大的73岁,最小的27岁,年龄虽然相差比较大,但彼此感情非常深厚。

  “大家都得过乳腺癌,彼此有共鸣,每周都有四五位志愿者到病房探访,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她们也是希望将自己治疗抗癌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病友。”浙江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方群英说,“80%的志愿者都来自杭州,但即便是家在异地,她们也会主动赶过来,或者利用复查的时候,为其他病友提供帮助。”

  方群英护士长也是这次“团圆饭”的组织者之一,请志愿者们过年聚一聚,这个想法一提出来,立即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也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热烈响应。

  “我是2003年查出乳腺癌,至今已有15年,我知道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人关心是多么重要。我们和病友交流,告诉他们乳腺癌术后怎么吃,如何运动防止患肢水肿,而我们也能学习到如今先进的康复手段是什么,同时还会收获感动。”陈大姐表示。

  爱心相互传递

  医护为患者营造“家的温暖”

  为什么会成为志愿者?大家的答案很有默契,“爱是能相互传递的,是省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们,让他们有了奉献爱的念头。”

  原来,“康俪友爱之家俱乐部”有两个QQ群,里面“住”了将近4000位患者。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每周都会线上解疑,及时给予患者帮助,同时还邀请了心理咨询师、律师志愿者定期线上交流。

  除此之外,俱乐部还有合唱团,医护人员每周两次组织患者进行合唱排练。“对患者来说,音乐也有治愈的力量。志愿者也是多才多艺,今天的团圆饭,他们还准备了吹葫芦丝、唱戏曲的表演。”方群英护士长说。

  “我从生病到现在6年了,现在就跟正常人一样,真的多亏了医生护士。我的求医经历让我相信,专病一定要专治,有科学方法可循。”52岁的志愿者方大姐说。

  陈大姐最初也是在病友的介绍下加入QQ群,感受到了温暖,才主动成为志愿者。“我们有点什么问题,医护马上响应,这些看着平凡,其实能坚持很不容易啊,他们是真心做事的人。”她说。

  QQ群里,有人把俱乐部活动的照片制作成了相册,有人写下了自己的求医之路,同时,志愿者的队伍也逐渐壮大。

  彼此帮助,也让乳腺癌患者在术后迎来了精彩生活。方群英说,能让病友们感觉到“家的温暖”,是医务人员们的目标。“爱是可以传递的,我们帮助病友,那她也会在康复之路上帮助其他人。”

  钱江晚报记者郑琪

  通讯员方临明王屹峰钱冰冰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