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商誉减值”成资本市场最大黑天鹅

2019年02月01日 11:34:4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爆雷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接连发生上市公司业绩爆雷,本周前4天至少有26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或者下调2018年度业绩,亏损20亿元是“起步价”。其中,“预亏王”天神娱乐预计2018年净亏损73亿元-78亿元,市值才44亿元。而风暴的核心指向了“商誉减值”。

  昨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但“业绩地雷”板块依旧阴云密布,包括天神娱乐、大洋电机、益佰制药、浩丰科技、大晟文化、华业资本、当代东方等个股牢牢封死跌停。那么,究竟何为商誉减值?它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又会造成什么影响?

  都市快报记者林司楠

  什么是商誉减值?

  商誉减值作为财务金融领域比较专业的一个名词,近段时间频繁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何为商誉减值?我们首先要从商誉说起,按照财务会计学的标准定义,商誉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在企业合并时,它是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

  举个例子,A公司和B公司合并,A公司拿出1000万元收购B公司30%的股权,B公司的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那么A公司可以被记录的商誉就是100万元(1000-3000×30%),体现在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中。

  需要指出的是,商誉被确认后,是要进行减值测试的,商誉减值一经计提无法转回,会对企业的业绩直接造成拖累。比如,1月29日晚间,大洋电机发布业绩“变脸”公告,预计2018年亏损,亏损额为21亿-23亿元,而此前公司预计盈利2.3亿-4.4亿元,这直接造成了大洋电机股价“一字”跌停,至于业绩变脸的原因恰恰就是商誉减值。

  “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肯定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如果说一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00个亿,单年度商誉减值就减了10个亿,代表资产总额缩水了10%,股票价格能不崩吗?至于上市公司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节点爆出大规模商誉减值,肯定是另有玄机的。按照现行会计准则处理的最低要求是至少在每年年终进行减值测试,绝大多数企业都选择在年报中披露。”

  “破罐子破摔”为了实现轻装上阵

  商誉减值正在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黑天鹅。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2018年度上市公司因为商誉减值、坏账计提导致业绩“变脸”的公司不断增多,且亏损的金额正在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短短4天之内(27日-30日),260家A股预亏超过1亿元的公司,累计亏损金额高达2815亿元,其中7家公司亏损的金额超过本身的市值。其中20家预亏超过30亿元,35家预亏超过20亿元,87家预亏超过10亿元。

  那么,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上市公司集中计提商誉减值引发业绩爆雷呢?

  上述投资顾问认为,“这可能与几年前A股上市公司大规模并购有关,2014-2015年,上市公司并购潮席卷A股,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在搞外延式并购,因此确认了巨额商誉,这在当时是有利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股价上行的。需要指出的是,高溢价的并购往往会带来高商誉的水分,伴随着一些公司的三年对赌协议结束,许多公司盈利不及预期的弊端开始显露,造成商誉减值。说得直白点,并购后前三年死撑的业绩现在撑不住了,未来几年业绩可能都会很难看,那我索性就破罐子破摔,直接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这样比较差的业绩报表今年就都反映出来了,以后不会出现比现在更差的财务报表,上市公司未来也可以实现‘轻装上阵’。”

  投资者如何预防业绩地雷?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预防上市公司潜在的业绩地雷呢?上述投资顾问认为,目前上市公司业绩地雷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商誉雷”,也就是近期频繁爆发的业绩地雷。当商誉占比越来越高的时候,就可能会面临商誉的减值。一旦被收购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就可能造成公司收购方要在当年年报中体现商誉减值,那么就有可能大幅降低公司的盈利。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排雷方式”就是尽量选择那些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

  第二类是“经营雷”,这在所有业绩地雷中,是比较难以辨认或者预测的。比如近日A股中的典型“白马股”中国人寿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50%到70%。公司称,2018年度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对于这类业绩地雷,需要投资者结合整体的宏观经济环境或者行业经营周期,尽量选择那些处于行业上行周期、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行业(比如科技),同时公司近5年业绩增长稳定、现金流较为充裕的企业。

  第三类是业绩地雷,是实控人违法、违规。去年深陷“疫苗造假门”的长生生物、今年的ST冠福其实都属于这一类。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佳的“排雷方式”就是注意搜索与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管理层相关的行业新闻动态,如果发现有负面动态隐患,应尽早剔除这些上市公司。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