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科创板近了,创投的春天真的来了?

2019年02月01日 11:14: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朱灯花

  “在当前资本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科创板给VC/PE带来了新的希望之光。”纽信创投创始合伙人吴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备受期待的科创板相关细则终于落地,创投圈沸腾了!

  “在当前资本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科创板给VC/PE带来了新的希望之光。”纽信创投创始合伙人吴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1月30日晚间,科创板将试点注册制改革方案落地。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

  创投机构偏好哪类项目

  吴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科创板红利下,投资机构或将逐渐偏好投资“科创”项目,投资资金“流向”科技创新型企业。相对而言,过去“风口型”投资现象减弱。总而言之,科创板有利于创投基金的投资,最终将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意见指出,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其中,上市标准五中提到,“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将成为投资机构退出渠道之一,有望促进创新药企的投融资活跃度,将长期利好创新药行业发展。

  “制定了五套上市标准,主要是为了包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将优先考虑高速发展到成熟期的企业。”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

  中信证券表示,科创型企业备受资本青睐,但存在初期研发投入高、盈利模式不清晰、或者行业技术革新速度快等特征,可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长期来看,注册制完全成熟后的科创板会出现纳斯达克以及香港市场的“二八分化”,只有真价值、真成长的企业可以享受高估值,垃圾企业则只有退市的出路,并进而带动整个A股的估值重构。

  创投减持退出更灵活

  科创企业高度依赖创始人以及核心技术团队,未来发展具有不确定性,需要保持股权结构的相对稳定,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

  为此,科创板配套规则对科创企业股份减持作出了更有针对性的安排。其中,为创投基金等其他股东提供更为灵活的减持方式。在首发前股份限售期满后,除按照现行减持规定实施减持外,还可以采取非公开转让方式实施减持,以便利创投资金退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创投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企业上市提供了新渠道,有望成为继IPO、并购之后创投机构退出的另一条主渠道,有利于促进一级市场流动性。

  从私募股权的“募投管退”四个环节分析,科创板给一级市场带来了“退出更灵活”等福音。

  吴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退”“募”方面,科创板增加了退出渠道,提高创投流动性,行业更为活跃,尤其是有助于缓解资本寒冬下募资难的困境。至于投资和管理,要看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自身定位,毕竟科创板主要面向科技创新型项目。

  科创板令人兴奋,但未来发展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对于流动性本来就偏弱的一级市场而言,“退出”尤为重要。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会传导至一级市场,科创板未来是否会成为有效退出渠道备受关注。甚至有人担心,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是否会在科创板重现。

  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与新三板不一样,注册制对上市企业是有门槛的。事实上,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数量是影响流动性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新三板上市公司“供给过多”,另一方面投资门槛比较高,从而导致出现流动性不足。

  此外,对于科创企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新华社也表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科创板在改革推进过程中,难免可能会出现一些波折。比如,上市新股可能被爆炒,上市企业也许发展失利,投资者也需要适应更加市场化的交易制度等。但是,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更多的理性、耐心和包容同样不可或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