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股市春运:机构持股变化下的安全之行 

2019年02月02日 15:17:1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人口大迁徙的奇观——中国春运,年年如此,周而复始四十载。思乡心切的人们拥挤在通往家乡的路上,心潮澎湃。股市也一样,上演牛熊轮回,个股今天你唱罢明天我登场,周而复始,看好时争相购买,不看好时竞相踩踏。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站在这个时点,回看这一年,哪些股票的购买道路上拥挤不堪,哪些股票下跌过程中竞相踩踏,怎么样才能安全出行?

  拥挤之路:

   争相购买和竞相踩踏

  狗年的A股市场可谓是跌成“狗”,不时爆出知名投资人亏损的消息,如私募大佬王亚伟千合资本旗下1只基金提前清盘。尽管如此,市场上仍有很多公司令投资者竞相追逐。如顺鑫农业、东方通信和亚夏汽车等狗年涨幅都超过100%。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剔除2017年10月后上市的股票,2018年有2354只个股出现了交易日涨停,共计产生了9635个涨停板。其中,有598只个股出现过一字涨停,共计产生1031个一字涨停板。

  从一字涨停板数量居前个股看,重组、ST板块等概念股数量占据较大比例。从基本面可以对上述现象进行解释,因为这些股票大多数业绩均是由坏变好,给予投资者更大的想象空间,俗称“业绩反转股”。在这种争相购买下,部分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2018年熊途漫漫,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4.59%,仅次于2008年跌幅。在此背景下,很多个股受利空影响轻则股价连续下跌,重则连续跌停,甚至退市。大跌之下,投资者相拥而出,踩踏在所难免。

  统计显示,剔除2017年10月后上市的股票(经过3个月的上市交易,次新股走势已经比较正常),2018年有2305只个股出现了交易日跌停,共计产生了7649个跌停板。其中,有445只个股发生了一字跌停,共计产生1632个一字跌停板。

  从数据来看,跌停次数,尤其是一字跌停次数,排在前列的大多数属于ST板块。可见,投资者避免竞相踩踏的办法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避免业绩不良股或者造假违法上市公司。

  安全之路:

   机构持股变化的秘密

  无论是争相购买还是竞相踩踏的个股,尤其是出现一字涨停板数量比较多的个股,它们的业绩变化都过于极端,投资者难以捉摸,也难以把握。

  统计显示,机构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下同)靠前的20只个股中,属于公用事业行业数量最多,其次为采掘、交通运输和纺织服装行业。更为重要的是,机构持股比例大的股票日均换手率较低,换手率低于0.5%个股占比达到90%。可见,机构持股比例高的股票筹码一般比较稳固安全。

  从持股比例来看,近四年机构持股比例居前的总是重庆水务、大有能源、奇正藏药等个股。不仅如此,持股比例居前的20只个股的变化并不大,原因在于机构具备深入的研究能力,可以发现公司的内在价值;另外,机构资金一般是长线价值投资资金,投资周期较长。

  统计显示,机构持股比例靠后的20只个股中(剔除持股比例为0的个股),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占比20%,其次是汽车、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从日均换手率看,这些个股的日均换手率明显高于机构持股比例大的股票,换手率超过5%的股票占比超七成。可见,机构持股比例小的股票筹码一般比较松动,投资主力多是短线投资者。

  历年数据来看,持股比例最后20名千差万别(剔除持股比例为0的个股),原因在于机构对于不看好的公司持有比例极低,一旦机构仓位调整就会轻易改变持股比例;一旦机构加仓,也容易脱离持股比例低的区域。

  特色之路:

   机构连续四季加仓股

  统计显示,剔除2014年启动IPO以来上市的股票,仅有43只个股获机构连续四个季度加仓。分行业来看,机构连续四个季度加仓居前的20只个股中,机械设备包含3只,数量最多;食品饮料有2只,位居第二。

  整体上,以大消费为主的股票占比约30%。机构的连续加仓也为投资出行提供了安全的行业方向。(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弘景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