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好奇”号新发现:火星岩石层密度低

2019年02月02日 15:50:4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谭晶晶

  新华社洛杉矶1月31日电(记者 谭晶晶)美国研究人员在分析美国“好奇”号火星车采集的最新数据后发现,火星上盖尔陨坑的岩石层疏松多孔,密度比原本预计的低。新发现及相关测量技术有助人类进一步了解这颗神秘的红色星球。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1月31日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研究团队巧妙地借助“好奇”号搭载的加速计和陀螺仪,测算了火星盖尔陨坑岩石层的堆积密度,结果发现这些岩石层的压实程度低于原本预计。

  研究团队成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加布里埃尔介绍说,按照化学和矿物学仪器确定的岩石矿物组成估计,盖尔陨坑组成材质的密度约为每立方米2810千克,而他们借助新方法测算出的密度要低得多,只有每立方米1680千克。

  研究人员表示,火星岩石层密度较低可能是其多孔结构所致,新发现不仅有助人类进一步了解火星岩石层,所采用的密度测量方法还为人类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

  美国航天局“好奇”号火星车于2012年8月在火星上直径约154公里的盖尔陨坑着陆,主要任务是弄清火星历史环境是否曾适合生命存在。“好奇”号的原定任务期为两年,后经多次延长,现仍在火星执行探索任务。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新华社)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