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吃”进建筑垃圾“吐”出环保材料

天台县引进新设备促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
2019年02月12日 15:05: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高阳 叶疏影 徐平

  本报讯 走进天台县唐兴大道玉湖区块改造项目现场,一台长约25米的移动式建筑垃圾破碎机正在作业。在隆隆的机器声中,只见建筑垃圾不断地被运送到喂料机内,粉碎后成为细骨料、粗骨料等不同直径的骨粒。经处理设备震动筛分,分成再生利用的沙、土、碎石,被传送到不同的出口。

  “进来的时候是建筑垃圾,出去的时候却已经变成了建筑材料,这些材料一部分可作为道路路基的水稳层,一部分可用于生产水泥砖。”工作人员洪昌伟介绍道,经过机器的转化,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率高达90%。

  2017年,天台县启动了五大区块征迁,全面打造“名县美城”。随着征迁区块进程不断加快,产生的建筑垃圾日益增多。相当一部分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便被填埋,现有建筑垃圾填埋场已趋于饱和状态,无法满足建筑垃圾处理需求。天台县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克演忧心忡忡:“填埋处理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地表沉降,成为城市的‘伤疤’,影响天台县全域大花园的建设进程。”

  垃圾围城之困如何破解?几经调研,该公司引进了移动式建筑垃圾破碎机,通过分类、分级处理,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该机器于2018年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玉湖区块征迁工作已全面完成,该区块的建筑垃圾处理完毕后,机器将移动到下一个区块进行作业。”汤克演计划,“下一步,我们将再添置一套设备,并把曾被填埋处理的建筑垃圾重新挖出来,进行再生利用。”

  据测算,移动式建筑垃圾破碎机每年可消纳建筑垃圾40万吨,可实现再生混凝土20万吨,水泥砖生产材料5万吨。截至1月中旬,该设备总处置建筑垃圾约2万吨,大部分的处置材料已用于该县拾得路道路工程、唐兴大道道路工程等多个项目建设。

  王高阳 叶疏影 徐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