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浙江磐安人保财险推广贝母保险

2019年02月12日 15:32: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自2018年11月底开始,浙江磐安人保财险提早部署,调配人力,积极开展中药材浙贝母种植特色保险的宣传、承保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1月30日,浙江磐安人保财险基本完成了该保险的承保工作,承保亩数共计733亩,较上年同比增长501%。

  据悉,金华磐安是全国中药材的道地主产区,因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成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有着“江南药谷”“中国药材之乡”的美誉,磐安县农户收入1/3来自中药材。大名鼎鼎的道地药材“浙八味”之中,就有浙贝母这一味,且全国80%以上的浙贝母皆通过磐安销售。

  为切实增强贝农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2016年,磐安县中药材浙贝母种植保险试点由磐安县政府牵头,经一年多的工作调研和认证,在2016年底正式落地实施。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药农自愿、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开展,保险范围主要包括雪灾、雹灾、冻灾、旱灾、暴风、暴雨、洪水、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病虫害直接造成的损失。每亩保险金额参考浙贝母种植的当年物化成本确定,保费由省县财政补贴、农户各按一定比例承担。

  浙江磐安人保财险作为中药材浙贝母种植保险试点工作的经营主体,积极开展项目的宣传、承保、理赔服务工作。先后通过广播、报纸、自媒体全方位宣传扩大政策知晓率,结合乡镇会议、走村入户宣传模式,强化与政府部门、农户的对接沟通,明确责任分工,提高资料收集、承保手续办理效率。磐安县新渥街道、冷水镇、仁川镇是浙贝母的主要种植区域,公司重点部署,加强了对理赔案例的宣讲,2019年三个乡镇(街道)的浙贝母种植保险扩面近6倍。公司参与筹建了浙贝母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专家组,由农业专家定损、保险公司理赔,明确农业专家在理赔服务中重要的技术支撑以及对保险方案的完善作用,切实保障农户利益。

  “听过保险公司的宣传后,买了份保险,上年虫灾我损失了五千多元,但因为提前保了险,理赔了两千多元,挽回了部分损失。”冷水镇虬里村农户李某如是说道。2018年,中药材浙贝母种植保险赔款共计34814元,赔款数目不算大,但理赔服务人员付出的汗水可不少。磐安“九山半水半分田”,贝母种植地块多位于山间,一家农户的贝母地又分布在几个地方。每年的4~5月份,病虫害多发,是浙贝母查勘的忙季。贝农报案后,浙江磐安人保财险农险理赔人员连同农业专家及时前往查勘,奔走在山间田地,小路蜿蜒,往返多靠步行,消耗着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公司要求查勘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以每一位农户利益为出发点,做到理赔结果公开、服务标准公开、定损到户、赔款到户。

  潘思睿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