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拓宽     

2019年02月13日 14:11:4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赵萌

   记者 赵萌

  “银行补充资本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资本补充渠道不畅、审批较慢;二是投资者特别是长期投资者不足。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发行和投资两个角度作出相应安排,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拓宽。”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监管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银行机构也开始加快资本补充的步伐。然而,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目前我国银行业正面临着实质性资本约束,展望2019年,包括启动永续债发行在内的多项“补血”措施相继落地,预计未来银行补充资本的路径将不断拓宽。

  银行业面临实质性资本约束

  目前,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情况如何?银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为13.81%,较上季末上升0.25个百分点。然而,受访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银行业正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三大影响银行资本的因素在采访中被频繁提及,并成为2019年加剧银行资本补充需求的主要原因——社会融资规模中贷款占比的上升、系统重要性银行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约束和资管新规下表外业务加速“回表”。

  2018年,各项纾困民企的政策措施渐次落地,商业银行信贷的重要性凸显,社会融资规模构成中,贷款占比明显上升。“去年以来,银行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节奏与力度明显加快,资本缺口日益凸显。”吴琦分析道。不难预见,2019年,纾困民企融资,银行信贷仍被寄予厚望,民企和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整体上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吴琦认为,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的落地实施将重塑银行资管业务格局,并对银行资本补充带来重要影响,以设立理财子公司为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测算结果显示,多家中小型银行在出资10亿元注册资本金之后,核心资本充足率或降至8.5%以下。

  在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方面,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各自面临压力,对于大型银行而言,面临着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追加要求,而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部分规模较大的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并不乐观,日后若按照2018年11月发布的《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被认定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将会大幅增加资本补充压力。

  从“发行”与“投资”两个角度作出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发行”与“投资”两个角度对银行资本补充作出安排——在“发行”方面,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在“投资”方面,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

  “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有利于银行拓宽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特别是有利于一级资本达到监管要求,进而稳定并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吴琦表示,“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具有资金期限长、成本低的特点,可以较好地匹配银行增资扩股和债券发行的资金需求。而支持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以及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则是为了增加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购买者,扩宽银行的资本获取来源。”

  不过,应当看到的是,目前,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虽然总体尚属乐观,但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其他一级资本较“薄”,而二级资本偏“厚”。受访专家强调,未来对银行资本补充的要求应体现为补充频率更快、补充质量更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强调,与国际银行业相比,我国银行资本补充工具较为单一,主要依赖普通股、利润留存、优先股、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券等。其中,普通股、优先股及可转债的发行门槛较高,大量非上市中小银行难以具备发行条件;而在利润留存方面,由于银行业近几年利润增速放缓,内源性资本补充难以为继;二级资本债券虽适用范围最为广泛,但无法解决银行一级资本短缺问题。资本补充机制不畅已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银行业未来发展及支持实体经济产生制约,资本补充渠道亟待拓宽。

  据悉,发行永续债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正是因为目前银行资本补充的难点在于如何补充一级资本,而发行永续债可以有效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提高一级资本的充足率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对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以增加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的现状,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

  银行资本补充步伐进一步加快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2018年以来,多项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政策相继出台:2月27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宜进行相应规范;3月12日,《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发布,旨在增加资本工具种类;12月2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同时,银行机构资本补充步伐也在加快。2019年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我国首单银行永续债,预计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永续债无法以标准化债券形式流通,难以用于质押融资且占用资本,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主体的持有意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为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今年1月2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李佩珈认为,虽然此举有利于缓解永续债投资人的流动性压力,但是永续债的信用风险仍需由商业银行承担。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表明,决策层高度重视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问题,并以提高永续债的流动性和持有机构意愿作为配套政策改革重点。

  “未来,永续债将获得更广范围的推广和落地,更多商业银行将受益于永续债的推出。不仅商业银行受益于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李佩珈说。

  此外,受访专家强调,提高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改善资本结构不仅需要监管层的政策支持,同时也需要银行机构自身做好资本补充规划、创新资本补充工具。“对大型商业银行自身而言,要把握好永续债发行试点的机遇,多措并举加快资本补充,重中之重是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和加快向‘轻资本’模式转型。”李佩珈表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