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播撒希望的种子

2019年02月13日 14:11: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梅琳

  □特约记者 梅琳

  “去年,我家102亩葡萄园全部参加了葡萄价格指数保险,尝到了葡萄控产提质带来的甜头。无论是葡萄的串形、口感、品质、价格都有了不错的回报。今年,我们在现代化科技设备的更新上有了更大的投入,创业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1月29日,浙江人保财险公司农险部资深主管廖维海一行从杭州赴金华市浦江县,在浦江县靓松家庭农场,农场的女主人游存新一脸喜悦地介绍。

廖维海在葡萄园指导农险工作。梅琳/摄

  葡萄背后的故事

  浦江,曾因水晶而闻名,享有“中国水晶之都”“中国巨峰葡萄之乡村”的美誉。水晶加工业曾一度是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和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水晶加工业排放的废水带来生态环境的恶化,倒逼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也让浦江葡萄种植产业迎来了发展新机。2014年,为提高葡萄品质,浦江县开始推行葡萄种植控产提质,栽株数/亩控制在80株以内,亩产量也从4000公斤控制到1500公斤,控产后的葡萄农药残留少了、品质提升了,价格和销量都上去了。

  2018年,为推动浦江葡萄产销两旺,助力浦江葡萄品牌产业化再上新台阶,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积极与省农业厅、县委县政府及农科院联系,点对点对接合作交流,探索并推出了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以政府补贴葡农保费的形式在全省率先试点运行。

  经过近半年的运行,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在浦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18年,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6.6万亩,并形成了以巨峰为主,辅以京亚、夏黑、藤稔、美人指等30多个优质品种的葡萄产业。

  为了打响浦江葡萄的知名度,提升产销量,实现全球化销售,浦江县农业局花费了大量心思,与物流公司在葡萄的保鲜技术、包装技术、物流技术上经过无数次的科学检验与测试,终于实现了整箱葡萄从二楼扔下,零掉落、零破皮、零“呼吸”的目标。

  当梦想在土地上生根发芽时,土地上的主体自然也变得愈加丰富,并承载了丰收的喜悦。控产后的浦江葡萄因其品质好,成了抢手货、“香饽饽”,不仅送进了G20峰会现场,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地,每年以10倍的销量翻番,2018年,仅线上销售额就达2700万元,扁平化的销售模式冲击了传统的统购统销模式。

  期间,人保财险通过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巩固并创新形成了新的市场竞争优势,促进提升了浦江葡萄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优势地位,“保险+科技+服务”的模式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积极肯定。

  目前,葡萄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户新的收入来源,葡萄产业也成为浦江农业的第一大产业,2018年产值超10亿元。“五水共治”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浦江县靓松家庭农场与农户交流。王骏/摄

春风化雨露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加快农村培育新动能,积极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

  浙江人保财险基于中央政府的号召、行业和公司发展的使命与担当,结合浦江葡萄的发展现状,在大量经验数据和实践调研的基础上,从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问卷调查与信息采集、葡萄保险定价机制与管理办法、葡萄技术质量监督与服务标准流程发布机制、产销培训与经验交流等方面精心规划拟订出《2019年浦江葡萄价格指数保险工作计划》,并且得到了总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工作计划覆盖了基础管理到价值导向、技术监督到风险管理、体系搭建到市场化运作、增值服务到智慧平台搭建的各个方面,内容翔实到每个月度的工作部署与具体安排。

  廖维海常称自己是标准的“三农干部”(农民的儿子、农学专业毕业、从事农业保险工作)。2018年,他在杭州与浦江之间往返不下7次,无数个酷暑严寒,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工作。他关于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发展的六大举措(“物联网”智慧农业系统、统一数字化标准化管理、统防统治、统一市场培育、统一定价管控、联合督导检查考评机制的办法与流程)、三大目标(来确保实现果农增收、果品安全、绿色生态)得到了浦江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认可。

  2019年1月29日,他带着这份倾注了公司和自己大量心血、情感的工作计划,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风尘仆仆地赶到浦江县政府共商浦江葡萄产业新年发展大计。

在浦江县农业局共商葡萄产业新年发展大计。王骏/摄

  共播“希望种”

  在浦江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楼建超与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和浦江支公司三方认真总结了控产葡萄发展的过往经验,围绕《2019年浦江葡萄价格指数保险工作计划》,结合县委县政府对葡萄产业的新年发展规划,就葡萄种植土壤酸化检测与调理、控产提质技术数据的采样与标准制定、物联网+科技赋能的运用,以及通过引入信贷机制和市场费率调整因子等来完善保险定价机制作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只要我们把百姓的心思摸透了,全心全意为百姓考虑、为百姓做实事,百姓会看在眼里,也会被感动,渐渐到内心激动,再到跟着政府的指挥棒去行动。这样,政府的威信也树立起来了,工作成效也就出来了。”楼建超介绍并分享了政府在治理基层、与葡农打交道积累的经验。

  浙江人保财险在坚持政府引导、协会互助、保险兜底的基础上,用市场的规则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政府基层管理与产业引导,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葡萄产业发展上的积极作用。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项目也因此荣获了由共青团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颁发的2018年度“银团合作”项目奖。

  2019年,公司计划增加智慧农业监控系统,依托葡萄种植标准化的制定,第三方的过程监督,面向公众的价格指数平台建设,推进保险主体等社会力量影响,延伸浦江葡萄产业全生命周期,促进浦江葡萄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最终达到政府赢民心、产业赢效益、保险主体赢声誉、百姓赢放心的四方共赢局面。

  浦江县副县长虞红梅对于控产提质、做强浦江葡萄产业充满信心。她表示,一要树立品牌意识和忧患意识,在葡萄的技术指标采样和销售管理过程中,要从源头抓起;二要将控产与赔付紧密结合,坚持事实求是原则;三要执行生产过程科学化、销售过程管理化、定价赔付合理化。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每一位“三农干部”的心愿,也是整个行业和社会所期的共同愿景。廖维海说,未来,还有更美的蓝图要去描绘和实现。

在向浦江县副县长进行工作汇报。王骏/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