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野猪毁竹园,保险给补偿         

长兴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肇事的矛盾
2019年02月15日 10:50: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璐怡 张泽民 蒋璐

  “这是之前确定的1000元理赔款,请确认后签字。”长兴县龙山街道川步村村民丁锦华没想到,先前自家竹园因野猪造成的损失还能得到补偿。这份“惊喜”得益于长兴率先推出的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

  浙北小城长兴,山林面积近百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6%,近年来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不断改善,种群和数量增加明显。

  然而,随着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多,困扰也随之而来。

  2018年三四月份,长兴县森林公安就接到了丁锦华的报警求助。原来是当天早上,他起床发现,自家早竹笋园内一塌糊涂,早竹笋要么歪七扭八,要么被吃掉,现场一片狼藉。根据多年经验,丁锦华判断,这并不是人为的,像是某种动物所为,于是他求助了森林公安。

  在接到报警后,森林公安马上赶往现场,经过观察比对,确定是野猪所为。

  无独有偶,川步村一家依山而建的农家乐也发生了类似事情。该农家乐主人在家后的竹林里圈了一块区域,散养了一些鸡鸭鹅,然而有一天竟发现一地鸡毛、鹅毛,很多鸡鸭也不翼而飞了。“以前听说过林猫吃笋等事例,但这么大的鸡鸭不一定吃得进,最后经过痕迹比对,确定是野猪所为。”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长兴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的野生动物肇事警情就有17起,平均每起给老百姓造成四五百元的经济损失。可由于没有统一的赔偿办法,野生动物肇事赔偿责任难以落实。

  丁锦华、丁金富兄弟俩有2亩竹园地,以出售竹笋等农副产品为生。1月2日一早,丁锦华发现自家竹园被野猪拱得一团乱,更让他们心疼的是,不少竹鞭被破坏。这两年,竹园因野猪“作乱”,年均损失1万至2万元,兄弟俩只能自认倒霉。

  事实上,这并非是长兴农户“一家之难”。据《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以及在全省各市区县所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浙江省境内野猪数量基本维持在10万头左右。与此同时,近年来野猪毁田伤人造成的财产损失事件屡有发生。

  如何促进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长兴县开始探索实施大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于2018年11月率先推出该险种,成为全省最先推出该险种的地区。

  长兴县林业局作为投保人,第一年缴纳的保费6万元,该险种年度累计保障限额为3000万元,遭受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第三方(无直接管理方或无相对责任方)可获得赔偿。

  据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0万元,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为30万元;每人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万元;每人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1万元;每人每次事故医疗费用免赔额为100元,超过100元后的按80%赔付;财产损失每人每次事故免赔为100元或损失的10%,两者以高者为准。

  “我们既要保护野生动物,又要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个险种的推出能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肇事的矛盾,降低野生动物肇事对当地居民造成的损失。”长兴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沈勤龙介绍,下一步将对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做好宣传讲解工作。

  “这400元是野猪毁了我的菜园后保险公司理赔的,有了赔偿机制以后我们更安心了。”川步村村民于水棠当天也获得了理赔金。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保险中心客座研究员王永华认为,引入商业保险是一个好的尝试,能大大提高解决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当前有关野生动物肇事赔偿多由各地颁布补偿办法进行,补偿资金主要来自于省市县的财政,“肇事定损和赔偿核算如果由财政部门来做,容易出现行政上的‘扯皮’及暗箱操作,长兴县在这方面作出了新探索。”

  王璐怡张泽民蒋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