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学会这四招,疾病绕道走         

春节急诊,呼吸道疾病占一半。接下来半个月预计还将被雨雪“承包”  
2019年02月15日 11:24: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蒋明

  春节假期过完了。在杭州,让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就是这恼人的雨水。

  从大年初三开始一直都是雨、雨、雨……而气象数据显示,受冷暖气流交汇的影响,近期杭城将“不限量”供应雨水,有可能持续到月底。而且随着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中雪转大雪正杀向杭州!

  当然,在湿冷环境里,除了注意交通安全,更要防范疾病的发生。据浙中医大二院急诊医学科春节期间接诊数据统计:感冒、肺炎、流感、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超过了假期急诊病例的一半;心脑血管疾病、煤气中毒、胃肠炎等和“湿冷”有关的病例也不少。

  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冰之介绍,春节这段时间比较湿冷,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此外,春节也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大家外出的次数多了,而且不可避免地到人多的公众场合,尤其是商场、火车站,增加了流感病毒交叉感染的机率。对小孩和老人来说,更容易中招。

  湿冷的环境可能造成高血压、心脏疾病恶化。特别是外出淋湿又吹到冷风,一下子回到开空调的室内,冷热变化大,就可能变造成猝死的案例。专家建议适当减少外出的次数,如果出门,要做好保暖、防雨工作。

  湿冷环境也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重要元凶。除了依照医嘱按时服药,更要做到吃暖、穿暖、睡暖的三暖原则,即可减少呼吸道过敏症状。

  春节假期这一周,急诊科还接连收治了两位因为烧炭取暖而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周冰之说,这几年过年都有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应该敲响警钟,不要再采用烧炭的方式取暖。

  下雨天里,空调房里喝酒、吃火锅想想也美滋滋。但御寒补充能量的同时,重油重盐让肝肾排毒器官往往不堪重负。春节里醉酒,胃肠炎甚至急性痛风发作的病人也不少,大家还是要克制以“吃”来保暖的欲望。

  此外,周冰之指出,有些患者的“老胃病”又犯了,手脚上的冻疮又发了,外出意外摔伤的增多了……这些或多或少也和湿冷的天气有关。

  那该如何应对湿冷天气呢?浙中医大二院专家给出四招:

  第一招:讲究穿戴。室内温度宜保持在15~20℃;除做好防寒保暖外,更要注意保持衣服干燥,淋湿的衣服要及时更换;套上高领衫,裹上围巾,你依然是型男靓女,颈部保暖还能预防颈椎病。

  第二招:规律运动。提高自己的抗寒能力,运动是比较好的方式。持续规律的运动习惯,可让怕冷体质得以改善。

  跑步可以说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锻炼方式,天冷在跑步前一定要做一些原地热身。天气允许的话,可以选择在早晨或傍晚出去跑步,时间不宜太长,半小时左右即可。

  下雨天,可以尝试多一些室内有氧运动。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可以选择做广播操、进健身房锻炼或者一些球类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招:热水泡脚。睡前用热水泡脚,舒筋活络,加速血液循环,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冬天泡脚,时间可以久一点,泡一会儿再续加一些热水,持续约20分钟;水温最好保持在42℃;最好是有固定的泡脚的盆,而且不同的人也不要用同一个盆,“个中味道”谁用谁知道。

  第四招:温暖食物。吃始终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比如高蛋白质的热牛奶、温补功效的红糖姜茶都是取暖的好来源。炖上一些羊肉、鸭肉,可以让身体感到暖和,还有调养进补的作用。当然,还是要切忌上面提到的:要克制以吃来保暖的欲望。不然,不仅会给肠胃带来重压,还可能引起代谢病的发生或加重。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蒋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