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沈一峰: 做好教育,坚持教育即服务

2019年02月19日 09:17: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做好教育,坚持教育即服务。我的初衷就是那么简单而坚定。”沈一峰,浙江学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对于教育一直有自己的坚持,如今在“智慧教育”这条路上,学海教育已经探索了整整20年。

  大环境造就创业机遇

  从杭州余杭钱神码头的仓库管理人员到一名大学生村官,再到一名创业者创办了学海教育,对于沈一峰来说,从小在杭州长大是一种幸运。“父母亲的小本买卖让我从小潜移默化受到了影响;再后来村子拆迁,土地被征用,发展非常迅速,村民纷纷从从前关心种田开始谈论投资之道,让我不免在时代的变迁中思考‘变之通’。”

  杭州是一所充满机会和挑战的城市,在沈一峰成长的环境中,阿里巴巴落户到了他所在的村里,紧接着几年,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都在城西这块沃土上拔地而起,有了一定的积蓄的沈一峰在这种火热的创业氛围中开始想要创业。“在我们村中,出了好几个上市企业,这让我也跃跃欲试。在以前我会觉得梦想都是遥不可及,但在那个环境下,梦想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沈一峰在构思创业方向的时候,就思考如何在时代快速发展下创业能够持续地成功:“不仅要做一家赚钱的公司,还有要做一家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公司。”于是,他选择了教育服务行业。学海教育的前身,是一批优秀的有教育梦想的老师所打造的团队。而沈一峰赋予这个团队“互联网+”的智慧教育形式,让学海教育真正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引领了智慧教育行业发展。

  “从做一张教科书光盘起步到现在做电子书包,我们始终在智慧教育的路上不断探索。”这二十年来,他带领了一支优秀软件团队,与优秀的师资团队碰撞出火花,不断将优质教育资源与现代科技深度结合。

  4个时代做好一本“书”

  学海教育的“电子书包”看似简单,就是一个平板电脑+“智通云”教育云平台,但这个拿在手上小小的平板电脑却有大智慧。“与传统课堂相比,老师使用‘智通云’教育云平台可以令教学更具个性化。”沈一峰介绍道,目前全省已有近300所初中50万堂课上,日常化使用“智通云”教育云平台进行教学。

  沈一峰提到学海教育作为一家致力于信息技术云教育的公司,身上一直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责任感正在越来越大。这一点,也从学海教育旗下教育云平台“智通云”,所经历的“四个时代”上得到了充分印证:从1.0时代的增效到2.0时代的减负,再到3.0时代的关怀、4.0时代的陪伴。

  谈到最新的4.0陪伴时代,沈一峰透露了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如今在我们‘智通云’的平台上,每天会形成1亿份数据,而这1亿份数据都来自浙江省各个中学的一线学生。这些数据会存储在我们系统的数据库中,经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形成学生的成长档案,成长档案可以帮助老师更精准地去陪伴小朋友们的个性化成长,关心他们的个性化发展,关心他们的性格,关心他们的爱好,引导他们未来如何去成为一个对社会更有贡献也更有价值的人。”

  学海教育之于社会、之于教育的那份责任愈来愈温暖、有力。“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致力于给每个孩子一个讲台,让每一堂课变成美好的个性化发展的摇篮。”沈一峰说道。

  坚守初心“教育即服务”

  在智慧教育、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如此迅速下,沈一峰认为教育的核心还是在“老师”这个重中之重的角色上,学海教育做为一家教育服务企业,所倡导的“未来教育”便是要以信息化引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的全新生态体系,让学校实现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让老师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得到提高;让学生爱上学习,实现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发展,带来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在未来,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下,老师的角色会被真正解放,他们的工作更多在“育人”上面。“虽然机器有时会比人做得好,但是做不到教育的‘育’,机器不会育人,所以未来老师的身份将会发生变化。老师的思想高度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未来,而我们的梦想是让每一个老师成为教育家。”沈一峰说道。

  技术很快,但教育很慢。沈一峰谈到,“教育就像农业,是慢的艺术。如同春天播种,一定要等到秋天,才能结出果实。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有一大批一线教师,正在信息化的时代大潮里蜕变和成长,正在把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使用进行到更深层次的发展中去,我们看到了未来教育家成长的希望。”学海教育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更清晰地了解学生的兴趣特点,建立个性化精准化的成长轨迹,实现因材施教,让教育变得更有智慧。

  学海教育将在2019年正式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大数据服务。在不久前的未来教育家论坛上,学海教育还与人教数字教材进行了深度合作的签约仪式。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和浙江学海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教字教材的使用研究,期待与更多学校携手共建数字生态圈,助力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扩展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学海教育不仅彰显了学海教育无限可期的成长性与创新性,更是对学海教育二十年如一日秉承“教育即服务”初心的最好肯定。沈一峰表示,学海将一如既往地与老师、学生们手拉手、肩并肩,在温暖的陪伴中一同成长、共同梦想!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