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王晓群:用中国心打响“中国行”

2019年02月19日 09:17: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杭州这片创业热土上,有一名70后的企业家——王晓群,他带着一颗拳拳的爱国心,带着对塑料行业的热爱,在工程塑料行业深耕多年,他用自己的科研与技术生产出了售价便宜、性能更好的中国工程塑料,告诉了世人:“中国自己研发生产的塑料一点不差,中国行!”

  海外人才归国,只身投入工程塑料

  王晓群是杭州金州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留学归国的博士,从事新材料研究多年,是名副其实的材料专家。“当时杭州对人才越来越重视,人才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不断吸引着海外学子前来,正是有这样良好的创业环境,才有了我创业成功的信心!”在当时中国已经形成比较健全的工业体系,王晓群在日本攻读完工程与材料科学博士,便作为海外人才回到国内,还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届人才科技创新大会上,获得了杰出人才奖。

  2011年,王晓群加盟杭州金州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只身投入到工程塑料行业,想在家电新材料的开发上取得突破。从企业仅有的一款着色料产品起步,王晓群与团队成员沉心科研,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产品一下子扩大到700多款,色彩与功能性等也一直在不断地优化中,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他们研发的工程塑料不仅用在了家用电器上,还开始涉足汽车、医疗、电子电工等各个行业,产品销售数量合计达到4万吨,市场不良投诉为0。

  “工程塑料的市场很大,国外技术产品占比73%,国内技术产品占有率严重偏低,这激发了我骨子里不灭的中国心,中国技术一定行。”王晓群说道。就拿新型的环保阻燃ABS材料来说,他不仅采用环保配方,使阻燃性能达到最高的V0等级,而且成品厚度只有0.8毫米,高抗冲阻燃效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每个产品研发量产前,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实验检测。”王晓群说,“比如这种环保阻燃ABS材料要保证耐用10年,需经过高温、水煮测试3000小时不变色,并具有同等阻燃性能。”

  听起来如此专业的材料,却是家用电器空调、冰箱、净水器中不可或缺的安全“利器”。“一旦发生火灾,会自动阻燃,为用户争取到逃生时间。”王晓群说,4年前研发的这款材料,让国内家用电器在生产中不用再依靠国外进口产品了,而且价格仅是国外进口的同类产品的1/4,更重要的是,产品先后通过美国UL94认证、德国IATF16949认证,拥有了进入欧美市场的通行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这些认证的新材料企业。

  技术领先世界,打响中国制造“中国行”

  “最近,我们研发了一款低密度的PP材料,可以用来做吸尘器,便得吸尘器原有的重量从5公斤左右降到1公斤以下,方便老年人使用。”王晓群说,这种材料也同样可以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内部面板。“降低车辆的自重,让相同能量的电池跑更多的路。”这些工程塑料技术中有些领先于世界同行,但是,这远远不是他的终点。

  在王晓群的企业,还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国家级CANS实验室,可开展包括塑料拉伸、弯曲、冲击、熔体流动速率、密度、RoHS筛选、硬度、红外定性分析、维氏软化点、燃烧性能、颜色、灰分、灼热丝、漏电起痕等一系列检测项目和国内顶尖的材料剖析,为研发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在王晓群的带领下,企业还通过了德国莱茵IATF16949体系认证,获得了CNAS国家级实验室认证,且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2018年获得了“省级研发中心”的殊荣,从此金州科技走上了高新技术企业的道路。

  用中国心打响“中国行”效应,争做国内工程塑料头把椅。王晓群展望道:“为中国国民和制造创新,我们做工程塑料的中国技术人员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