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预计将超出预期寿命

2019年02月20日 15:22: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我国研究人员近日表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预计将超出预期寿命、继续工作至少2年以上,并展开更多国际合作。

  “墨子号”量子卫星纠缠源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印娟2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6年8月升空的“墨子号”量子卫星已完成量子密钥分发、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三个预定任务,未来计划与意大利、俄罗斯、瑞典和南非等国开展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实验。

  印娟说,我们对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欢迎更多国家的研究团队加入到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研究中来。

  2017年9月,中国与奥地利科学家曾借助“墨子号”卫星成功实施世界首次量子保密的洲际视频通话。“墨子号”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则入选美国物理学会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据介绍,未来三至五年,中国研究团队有能力基于“墨子号”技术发射数颗体积小、重量轻的低轨道量子密钥分发卫星,这些小卫星或许只有数十千克,比“墨子号”小一个数量级,它们可以形成一个星群,实现更高效率的量子保密通信,满足政务、能源、金融等领域保密通信需求。

  印娟说,从更长远看,团队还将攻克信号衰减等科学难题,发射高轨道量子卫星,实现更广范围甚至全天时覆盖,与地面光纤网络共同形成天地一体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打造“量子互联网”。

  2月14日晚,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将年度纽科姆·克利夫兰奖颁发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多机构研究团队,表彰他们利用“墨子号”量子卫星完成的一项“壮举”,即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