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肺多能干细胞可“跨界”参与肺脏再生

2019年02月21日 17:10: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春

  已有研究表明,在肺组织受到损伤时,多种肺支气管上皮细胞和肺泡上皮细胞会大量增殖、分化,替代补充受损死亡的细胞,以维持肺呼吸功能的正常运行。他们功能强大,但也只“专精”于一个领域:不同位置的上皮细胞只负责维持并修复各自区域的上皮层。

  近年来有科学家提出一种新的肺多能干细胞——支气管肺泡干细胞(BASCs),它位于小支气管与肺泡交界处,同时拥有支气管上皮棒状细胞和II型肺泡上皮细胞的分子特征。但这群细胞在体内是否真实存在以及是否具备分化潜能一直备受争议。

  周斌研究组利用一种新型双同源重组标记技术,在实验小鼠体内实现了特异性标记和示踪BASCs,证明BASCs确实存在的同时,发现在正常条件下,BASCs可以实现缓慢地自我更新,维持肺脏功能运转。研究人员还通过一系列实验发现,BASCs在不同损伤模型中具有“跨界”多向分化潜能。当利用药物损伤肺支气管后,BASCs能增殖、分化为支气管上皮棒状细胞和纤毛细胞;而当利用药物损伤肺泡后,这群BASCs又能增殖分化为I型和II型肺泡上皮细胞,进而恢复肺功能。

  该研究为肺脏的损伤修复以及再生医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为肺部疾病干细胞治疗提供了坚实理论基础。(王春)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