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杭州曾经每年 有近10万人感染疟疾

2019年02月22日 09:23: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中国科学家用疟疾治愈病危晚期癌症!”春节期间,微信朋友圈被这个新闻刷了屏,不少癌症病人打听、索要疟原虫以求得治疗。

  但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结果显示,在美国50个州,疟疾发病率与癌症死亡率之间存在显著的关联,这是一个相反的结果。

  疟疾是一个非常凶险的传染病,民间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导致的。虽说名字叫虫,可是和血吸虫等寄生虫一点也不像,它其实是个单细胞生物。蚊子叮咬疟疾病人后再次叮咬健康人,疟原虫就顺着蚊子的嘴进入人体。它首先侵入肝细胞,进一步发育造成被寄生的肝细胞破裂,疟原虫再次进入血液后,继而侵入红细胞,使寄生的红细胞破裂。因此,病人会出现全身发冷、发热、多汗,多次发作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如果感染的是恶性疟原虫,严重者可影响脑部,形成脑型疟疾,极易引起死亡。

  疟疾,解放初期的10年中,杭州市累计发病99万人,其中的1955年,杭州疟疾最高年发病率达到2318.1/10万,也就是说杭州当时每年有近10万人感染疟疾。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杭州已8年没有本地的疟疾传播了。

  而在非洲、中南美洲和东南亚,每年有数以亿计的人感染疟疾,造成几百万人死亡。去年一名24岁浙江女孩,就因蚊虫叮咬感染疟疾,因当地缺少一种青蒿素抗疟药,在迪拜身亡,从发病到去世仅10天。

  青蒿素拯救了全球近百万疟疾患者,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因为发现青蒿素被誉为和爱因斯坦比肩的伟大科学家,她也在2015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尽管如此,据WHO估计,现今全球每年仍有2.07亿疟疾病例,死亡62.7万,约80%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

  近年来,出国旅游、经商或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为此杭州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走出国门,谨防疟疾:

  1.出国前要了解所去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可到当地疾控中心了解咨询有关疟疾预防、常见症状等知识,提高防疟意识。

  2.在国外期间,尤其是非洲等国,要避免蚊虫叮咬,在居住地使用蚊帐、纱窗纱门,外出时可涂抹驱蚊剂等。如果有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和规范治疗。

  3.回国后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请及时到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并告知医师有出国史,可能患有疟疾,及时就医,规范服药,有效减少疟疾死亡发生。

  严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