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NASA新任务:从国际空间站研究太空天气

2019年02月28日 15:05: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从国际空间站拍摄的图像揭示了在地球大气层中盘旋的大片橙色气辉。NASA新的大气波实验将从空间站观察这一气辉,帮助科学家了解并最终改善地球上层大气中太空天气的预报水平。图片来源:NASA官网

  科技日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霞)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26日报道,NASA选择了一项新任务——大气波实验(AWE),旨在帮助科学家了解并最终预测地球周围庞大的太空天气系统。太空天气非常重要,因为它可能影响在太空作业的宇航员,干扰无线电通信,甚至导致电网瘫痪。

  大气波实验将由犹他州立大学的米歇尔·泰勒领导,预计耗资4200万美元,计划于2022年8月发射,将与国际空间站的外部相连,首次对地球大气层中名为“气辉”的彩色光带进行观测,以确定其如何促使地球上层大气动态区域的太空天气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曾认为,只有太阳紫外线和带电粒子太阳风才能影响地球上层大气动态区域。然而,最近他们了解到,这些与太阳有关的变量不足以引起所观测到的变化,而且,地球的天气也必然会有影响。为了解开这种联系,大气波实验将研究由不同气流密度变化引起的低层大气波动如何影响上层大气。

  大气波实验是NASA“太阳物理探索者计划”下的一项新任务。“探索者计划”是NASA历史上最悠久的连续计划,自1958年第一颗探测卫星“探索者1”号(Explorer 1)升空以来,该计划已支持了90多项任务,其中的“宇宙背景探测器”(COBE)更是为研究人员捧回了诺贝尔奖章。

  NASA天体物理学主任保罗·赫兹说:“‘探索者计划’旨在提供频繁、低成本的太空访问,比帮助揭开宇宙的奥秘并探索我们在其中的位置。新任务绝对符合这一标准,可以揭示有关地球上层大气的谜团。”

  此外,NASA还挑中了“太阳无线电干涉仪太空实验”(SunRISE)。这项拟议的任务为期7个月、耗资10万美元,将调查来自太阳的巨大太空风暴——太阳粒子风暴如何被加速并释放到行星空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